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烟台三季度人才供需旺盛 新兴产业需求大

2009.10.15 出处:烟台大众网 作者:徐樱娟 责任编辑:goodcoffee

烟台大众网10月14日讯 (通讯员 郭方明 记者 徐樱娟) 记者今日从烟台市人才市场了解到,7月份以来,该市场积极发挥人才资源配置的主渠道作用,引导企业挖掘人才需求潜力,引进储备各类人才,全方位促进毕业生、下岗人员等各类人才就业,市场供需两端呈现出持续旺盛的态势。

人才需求方面,三季度烟台人才市场基本保持了平稳的需求状态,以8月中旬至9月中旬为招聘求职高峰期,平均每场进场单位在120家左右,需求岗位在3300人左右的规模,其他时候,每场招聘单位在100家,需求岗位在3000人左右,市场两端保持了较好的平稳态势。

从需求专业上分析,三季度烟台人才市场人才需求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受年初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行业,人才需求恢复速度进一步加快。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以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对外贸易等行业人才需求相应减少,但从今年三季度的统计分析来看,与之相关的计算机、电子通信、机械类、技工技师、食品加工、国际贸易等专业人才需求增长较快。其中,计算机类人才三季度增长最为迅猛,总需求6600多人,平均每周的需求都在260人以上,9月初的一个周,需求超过了600多人。技工技师需求增长速度紧随其后,每周的需求量都超过200人,需求企业范围广、需求紧迫度高、待遇普遍提高是该类人才需求的特点。此外,机械制造、机械设计类人才的增长速度也非常明显,需求人数总排名达到了第五位,需求人数超过了2000人,成为历年来需求最多的一个季度。值得注意的是贸易类人才,通过一二季度的酝酿,人才需求逐渐达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部分岗位还实现了小幅度增长,三季度该类人才需求超过了300人。

二是专科及以上人才需求迅速增长,人才需求层次整体提高。

据统计,三季度烟台人才市场专科及以上的需求占总需求人数的60%以上,尤其是本科及以上人才需求超过8500人,大大超过往年同期水平,人才需求层次普遍提高,低学历、低端岗位明显减少。高学历、高薪酬岗位的增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高端岗位的持续增长也进一步加剧了我市高层次消费与人才储备不足的矛盾,据统计,三季度在市人才市场等级的高端(高薪)职位超过500个,而我市人才库储备却相对较少,现场应聘的人才也非常少,预计短期内这种现象还无法改变。

三是新兴产业人才需求增长较快,成为吸纳人才就业的新亮点。

从数据上看,金融财务、物流、设计/广告、经营管理等烟台市重点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人才需求都呈迅速增长的状态,相关高端岗位人才供不应求,其中设计/广告人才需求稳定增长,三季度需求628人,而据统计,该类人才自去年二季度开始,就一直保持非常稳定的需求状态,人才需求总量一直居于前列,显示出我市IT及动漫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金融和财务人才需求也超过了1500人,其中高端岗位就达近200个,薪金待遇的大幅提升是该类职位的鲜明特点;物流和管理人才需求都在500人左右,人才需求紧迫度高、需求企业范围广,而且主要以专科以上为主,对高校毕业生需求的拉动能力非常明显。

岗位需求排行前十位的是:市场营销、服务后勤、计算机、技工、机械、财务、文案策划、广告/设计、电子通信、金融/贸易。

供给排行前十位的是:计算机、电子/通信、管理类、机械类、金融贸易、文职类、财务类、化学工程、法律法学、外语类。

三季度在人才市场登记招聘的紧缺岗位主要有:采购经理、生产经理、模具维修主管、技术工艺经理(橡胶)、高低压电气设计工程师、系统设计师、质量经理、人事经理、生产主管(精通焊接)、高级管理人员(橡胶)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