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连锁业的新蓝海在哪里?

2009.11.20 出处:全球品牌网 作者:石是石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如今的小型美容连锁店靠销售美容护肤产品而生,大型美容机构发展成了休闲体验中心,对于美容连锁行业来说路越走越窄!对于大部分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美容连锁机构来说,发现新的商业模式、找到新的盈利蓝海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

自然美美容连锁集团2009年上半年营业额2.55亿港元,同比下降19.1%;现代美容中心截止到2009年3月31日年报显示销售额同比下降15.8%。如今的小型美容连锁店靠销售美容护肤产品而生,大型美容机构发展成了休闲体验中心,对于美容连锁行业来说路越走越窄!对于大部分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美容连锁机构来说,发现新的商业模式、找到新的盈利蓝海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

美容业总体认识

1)美容市场需求旺盛。2008年中国美容市场以23.8%的速度高歌猛进,实现工业总产值近3200亿元,行业年均增速30%以上,利润高:毛利超过80%。

2)美容机构高度分散。全国美容机构约为200万家,而连锁店只占10%.左右,欧美等发达国家一般的连锁店占到45%-50%.中国绝大部分都是投资30万元以下的店铺。

3)完全竞争状态。美容机构以民营为主,进入门槛低,处于完全竞争状态。

4)盈利以服务为主。以2008年为例,美容业服务性收入达2300亿元;化妆品生产企业销售额约为900亿元,服务性收入占主体。

美容连锁业的总体认识

1)品牌描述

国外背景的品牌占据一线城市最高端市场:如思妍丽、贝黎诗、现代美容中心等品牌;中端品牌以各种连锁店为主:如自然美、唯美度,佐登妮丝,克丽缇娜等;二、三线市场由地方品牌以及无品牌单店占据中低端的大部分市场。

2)发展趋势

美容机构正朝集中化趋势发展。标准化、连锁化,集团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正处于市场洗牌阶段。涌现了一些大型美容机构如:思妍丽,贝黎诗,现代美容;小型美容连锁如:自然美,唯美度,美丽田园,克丽缇娜等。大型连锁朝美容、健身、休闲一体化、会所化方向前行;小型连锁朝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3)商业模式

小型连锁卖产品,如自然美80%的销售额来自其护肤美容产品的销售;大型连锁卖服务,如现代美容中心的销售额的90%以上来源于护理、按摩、纤体等服务收费。

4)行业特色

美容连锁是一个高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产业,会员制是通用模式。行业涉及皮肤学、美容基础护理、医学知识、色彩、心理学、美学、营销学等方面知识。

美容业的行业本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