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市场巡查为何成了摆设?

2009.11.23 出处:《销售与市场-渠道版》 作者:段文智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被营销管理层寄予厚望的市场巡查,最终在营销一线的精心布置下迷失了,在半推半就的潜规则中,处处一团和气、如沐春风。

很显然,巡查十之八九是查不出什么问题的。

到了下午六点多钟,王亮招呼巡查出去吃顿便宴。王亮早已订好席位,在检查区域最繁华的商业街上的一个档次较高的饭店。在王亮热情的招呼和张罗下,巡查经理也放下了白天矜持的面孔,有说有笑,情绪也很放松。正如王亮所预期的,感情拉近很多,巡查也透露了检查情况。

吃完饭,唱完歌,王亮把巡查送进了房间。握手作别后,王亮这才长吁一口气。

王亮说,“上边检查来了,特别是重量级的巡查,自己的顶头上司都会陪同,所以面子上事必须做足,更要招待好。否则,当月考核工资事小,升职无望事大。”

市场巡查的“督促、查漏补缺、引导基层市场找出市场应对策略”的本意,最终在营销一线的精心布置下迷失了,在半推半就的潜规则中,演化成了“猫捉老鼠”的例行公事,能发现问题的、敢于找问题的越来越少,处处一团和气。

巡查应对术大揭底

许多基层市场人员在大大小小的巡查与反巡查实战中早已百炼成钢,形成了他们独特的接待巡查招数。

第一招:打探消息

基层市场要做好接待巡查工作,首先会明确以下三个问题:

问题一:是谁来?

巡查职别不同,陪同、接待的规格也不同。大区巡查经理以上的人物,区域经理全程陪护,必要时还要拉上客户,影响他们的走访计划,毕竟多数时候公司还是会给客户留足面子的,因此,会充分考虑、接纳客户提供的走访意见,于是就绕开了“雷区”。

若是大区之下的熟面孔,那就很好办,指派专人陪同,在市场上溜达几圈,餐饮、住宿安排妥当,双方皆大欢喜。

若是新面孔,则一方面通过熟面孔建立联络管道,让熟面孔影响新面孔,另一方面先高调接待,伺机建立关系。

问题二:什么时候到(走)?

此问题暗藏玄机,一是只有明确了巡查到达时间,才能够预先安排好路线、排面、品项等科目。在前文中,王亮正是在巡查到达之前,才和客户老张商量,将其代理的另一个品牌从超市的陈列架上紧急撤下,换上自己的产品,而巡查经理看了公司气势宏大的陈列面后,满意就写在了脸上。

二是可以紧急召集市场辅助人员,将车站附近突击张贴宣传物料、整理陈列面,甚至临时赊货铺市,这是因为,不少巡查人员常会利用上下车的时间,临时检查火(汽)车站附近,而考虑到车站附近店铺往往存在“杀生”习惯、不常进货甚至空白点较多的现实,赊货铺市就成了目的性较强的临时性手段。

问题三:是明查还是暗访?

若是明查,可以按需设计检查路线,而若是暗访就会相对麻烦,为此王亮所在区域就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是:在某些重点店铺,如果有展现职业信息比较多的人询问本品、竞品的情况,导购要马上通知当地领导。

第二招:设定“专线”

为下来检查的领导设计“专线”,这是完成好接待任务的核心。你想让领导看到什么,想回避什么,表达什么意图,达到何种效果,全看路线咋安排。

第三招:门面工程

王亮在这一方面的经验比较丰富,这次巡查经理检查的店铺,他预先一日做了全面安排:既借用别人陈列位置,也临时突击囤货,还训练导购理货人员应对领导询问话术。王亮为防止巡查经理心血来潮去检查客户库房,还特意安排客户老张锁上其他两间放着竞品的库房。

第四招:汇报要投其所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