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市场巡查为何成了摆设?

2009.11.23 出处:《销售与市场-渠道版》 作者:段文智 责任编辑:goodcoffee

被营销管理层寄予厚望的市场巡查,最终在营销一线的精心布置下迷失了,在半推半就的潜规则中,处处一团和气、如沐春风。

在一般情况下,重量级巡查人员考查的第一步是听当地市场人员的汇报。因而,汇报这一步骤显得尤为重要:汇报砸了,领导眉头一皱,之后的事情就难说,以后“要钱”的事更容易被卡。王亮总结说:汇报之前必须得了解领导的性格,喜欢听什么,不喜欢听什么,投其所好,说到领导的心坎里。

第五招:导演功夫要过关

上级领导到基层检查市场,一般免不了询问公司的导购、理货等市场辅助人员。假若他们不会说话捅了篓子、或是交了实底怎么办?最稳妥的办法,把好人员关。

王亮层层交代,在预计巡查要走的重点路线、重点终端,事先安排、挑选好导购、理货人员,交代好巡查当天考察的大致内容,甚至连“台词”都会事先导演好。

第六招:饭局决定成败

王亮认为,不少事情在餐桌上比在会议室里更容易沟通,也更容易解决。筷子一举,酒杯一端,问题解决在谈笑之间。

巡查怎样减少失真

市场巡查制度之所以走样,关键不在于制度本身,而在于实施巡查制度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管理误区、盲区。

●引入制约、跟进的长效机制

不少企业对营销一线采取“防贼”式的不信任态度,认为“铁打的硬盘流水的兵”,把重点放在了扎紧篱笆上,因此,市场巡查制度就成了他们心目中理想的“纠风办”、“督察队”。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企业极易犯下这样的错误:

1.市场巡查制度只是一个突击检查市场的短线手段,什么时候对某区域市场或某个营销事件有疑问,马上召集人马查个底朝天。对他们来说,引入市场巡查制度目的在于“威慑”,而非防微杜渐、由微见著;

2.市场巡查的权限过大,加上缺乏部门间的有效监督、制约,造成市场巡查部门坐大,使市场巡查在“合理伤害权”的幌子下与营销一线共谋利益、相安无事。

3.把市场巡查部门剥离于企业正常运营之外,自负盈亏,除了要完成公司下达的巡查任务指标外,还被授予在罚没的费用中支取其人员工资及福利的权力。企业甩了包袱,或多或少减了负担。但很显然,这样做肯定会导致市场巡查滥查滥罚。

市场巡查制度是系统工程,与营销一线相克又相生,引入市场巡查并不是要“防贼”,而是要引导、监督市场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因此,市场巡查绝不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行为,也不是心血来潮式的突击检查行为,更不是承包式的检查行为,而应是一种长久的、渐进发展的、可制约的长效机制。

●巡查不是“一招鲜”

营销一线经过多年的接待实战,已形成了一整套的应对招数。单纯局限于某一种巡查手段,或者单纯依赖某一个巡查方案进行,极容易被受查者变着法子的安排,影响巡查的决策,使之朝着对自己有利的地方发展。因此,只有通过“明查”、“暗访”、“访谈”等多种不同巡查方式,进行深入对比分析,才能够最终发现问题。

●营销管理层应不定期抽查

营销管理层一定要在每个月抽出几天时间,不定期地抽查区域市场,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巡查数据的“水分”。如果偏听市场巡查的一面之词,一方面脱离群众,容易让市场巡查狐假虎威,使得缺乏有效监督的市场巡查更容易官僚,也极易滋生腐败,另一方面也容易被貌似正确的数据“忽悠”了,影响对市场基本态势的判断和决策。

●巡查应为“暗访、明查、回马枪、总结”管理闭环

“兵马未行,通知先发”,如果很明确地告知营销一线你的巡查计划,那就意味着他们会按照你的计划进行布景、造假。如果你不想收获假数字的话,最好还是先暗访、后明查,或者查完之后来个回马枪,你会发现,繁华似锦的背后却可能是鸡毛一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