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化妆品专卖店应该怎样规划品牌?

2009.11.26 出处:美妆博客 作者:孙授诚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品牌是店铺的发展源泉,如果品牌规划不科学店铺经营事倍功半,如果品牌规划非常科学店铺经营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中心区的旗舰店铺应该选择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一流品牌,因为旗舰店铺吸引高端顾客遵循名牌战略原则,商业街步行街的形象精品店,应该选择利润比较高快速崛起的新兴品牌,服务社区的店铺应该选择品质过硬的知名品牌,自由市场的店铺应该选择品质较好的无名品牌。

旗舰店铺树立大店名店形象,必须是名店+名牌、名牌促名店的战略,知名品牌为主一流形象品牌为辅的精品店铺;社区的顾客比较固定,得罪一个少一个,必须靠优质的品牌留住顾客;自由市场都是贪便宜的非固定顾客,靠价格优势靠打折吸引顾客提升业绩,自由市场靠灵活的价格留住顾客。

品牌就像一块磁铁吸引目标顾客,店铺的优势品牌越多顾客数量也越多,为什么知名品牌越多的店铺实力越大,充分说明品牌的影响力与吸引力,品牌无限多顾客数量却有限,凡事必须把握过犹不及与物极必反的道理。

店铺知名品牌多会产生冲突,顾客选择也会矛盾品牌也会相互摩擦,因为品牌所拥有的顾客数量太少,品牌吃不饱业绩上不来厂家不高兴店铺很难受,品牌规划应该遵循“一一二二三三”策略。

为完成品牌的任务主推知名品牌也是主次分明,也存在核心主推品牌,主要主推品牌与辅助主推品牌的现象,核心主推为一线品牌,单店年度回款为10—30万以上,主推品牌单店回款为10—20之间,辅助品牌年度回款在10万以下。有些店铺单品牌年度回款达到百万以上,基本为连锁店铺非单店业绩。

知名品牌促进店铺的发展稳定店铺的顾客,目前的自然堂柏莱雅品牌拉着店铺跑,瑾泉品牌势头正劲大有后来居上的迹象,其次有代言人有广告的新兴品牌,还不能吸引顾客带动店铺的发展,无形象无广告无代言人的杂牌是店铺拖着品牌走。

试想品牌拉着店铺跑好呢还是店铺拖着品牌好呢?一流店铺经营一流的品牌,二流店铺经营二流的品牌,不入流的店铺经营无名的小品牌,店铺同档次同价位的品牌不宜太多,因为同性相斥就会影响顾客的选择,也会影响品牌业绩同时影响品牌的发展,店铺经营必须遵循科学的原则,按照店铺的面积确定品牌数量否则反受其累。

店铺之所以把所有的优势品牌收入囊中,目的是不给对手留机会,但是忽略了一个大问题,任何的品牌不可能通吃,任何的店铺不可能通吃,大商场比专卖店有优势,但是并没有把专卖店挤垮,超市味美价廉购物方便,也没有把街头小店打倒,通吃概念不可能挤垮对手只能让自己更累,店铺定位与顾客层次匹配,品牌规划与店铺定位相匹配。

品牌规划科学有效提升店铺竞争力,品牌是店铺发展的源泉,品牌规划考验经营者专业水平与经营能力,如果经营者懂得取舍品牌规划有章法,如果店铺的经营者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品牌规划很容易,如果店铺懂竞争的法则,品牌规划很省心,把机会让给竞争对手你的店铺会更出色,科学规划品牌从现在开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