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美容、美发、美体 从千篇一律到个性十足

2009.11.30 出处:江门日报 作者:王平强 吴汉英 责任编辑:goodcoffee

随着国内近年来不断加强监管力度,为美容美体行业营造出健康的大环境;随着国内外的美容科研的发展,美容美体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价格也越来越平民化。


莫艺超正在为顾客理发。吴汉英 摄

百业扫描

衣食住行是人们最基本的生活诉求。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年提高,那么,近年来恩平商业发生了怎么样的演变?有哪些行业正在消亡或者产生?创业人士如何在市场浪潮中一步步发展壮大?从本期开始,本版将开设“百业扫描”栏目,记者将走访业内人士,从美容美发、建材、娱乐休闲、保险、电讯、茶庄等行业入手,真实反映恩平各个行业的现状和发展。

一个冲水位,一把剪刀,一条毛巾,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简单的工具和不大的店面就可以撑起一家理发店,而如今,据不完全统计,恩平市内大大小小的美容美发店就有300家左右,它们大多装修精美,主要集中在恩平中心城区或市民集中的居住区。同时,随着国内近年来不断加强监管力度,为美容美体行业营造出健康的大环境;随着国内外的美容科研的发展,美容美体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价格也越来越平民化。

美发行业:发展快 竞争大

发型越来越个性化

多利来发型创造中心负责人莫艺超在美容美发行业打拼了25年,他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业时,设备相当简陋,在不到20平方米的空间里,3个剪发位,一个冲水位,使用一把剪刀,一个电风筒,外加一个员工就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当时恩平开店营业的同行最多不超过4间,大家的经营状况基本一致。现在,很多理发店装修精美,发型也根据顾客的需要而改变,越来越个性化。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恩平经济迅速发展,市民的生活状况不改善,配合大量的外来消费力,为恩平美发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机遇,新增的美发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市场竞争一时间也变得尤为激烈。2000年过后,美容美发行业又兴起秦式洗头,精致的装修和特色发型成为许多理发店的“杀手锏”。

对于竞争,莫艺超认为有竞争才有进步,才会促使大家去学习,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在他的店里,莫艺超摆放了8台电脑,供顾客等候剪发和员工休息时休闲使用。为了促使员工加强学习,他还在广州买了房子作为员工培训的“基地”。

店铺越来越多

据业内人士介绍,2002年时恩城大概有100多家美容美发店,到了2006年,就已经增加到200多家,目前大概有300家左右,遍地开花,较为大型的有五六家。

谈起原因,记者采访了S.O.I灵感空间的老板阿达,他认为由于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不高,导致较多的年轻人选择这个行业。同时,恩平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以及越来越多的华侨回乡探亲需要消费,有市场自然吸引了一些人开美容美发店。对于已发展到一定规模的美容美发店来说,只要保持服务质量,稳健发展相对容易;对于新力军来说,如果拥有自家特色、良好的服务,自然也会在短期内吸引一定的客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