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年底加薪,用什么来跟老板谈?

2009.12.15 出处:前程无忧 作者:扬琴 责任编辑:harry

2009年年底将近,为了年终考核、为了年底奖金、为了加薪升职的机会,职场人开始忙碌紧张起来。经济危机尚未结束,很多企业的效益与往年相比下降了,不少企业为了控制成本甚至裁员减薪。在这种逆境之下,职场人向老板谈加薪的难度进一步增加。然而,随着生活成本的上涨,手头工作压力的不减,忙碌一年的职场人心怀一个念头:向老板谈加薪势在必行。

不争取就得不到

“你想要啊?你想要就说啊,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呢?”,这句《大话西游》的经典台词告诉了职场人主动和老板谈加薪的必要性,谈了至少还有一线希望,不谈就会丧失加薪的可能。前程无忧职场专家认为,想要加薪,不争取就得不到。只要谈加薪的方式不是太具对抗性,是无伤和气的,最糟糕的结果也不过是被老板拒绝,问一问又何妨,也许还真能收获惊喜呢! 51jobBBS网友“风汉”认为向老板提加薪不能有勇无谋、莽莽撞撞,应该动点脑筋、有章法。“风汉”提供了比较温婉的“前奏”方式:

1.铺垫法,让老板知道你有事情找他,找准时间点在老板门口徘徊;

2.渲染法,让老板知道你有重要的事情找他,但一旦谈不拢也不会剑拔弩张,只挥一挥衣袖;

3.旁敲侧击法,跟老板谈自己的家庭及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无法量化的绩效,形象感知化

铺垫、渲染、旁敲侧击……这一切行为的目的都是为了能有机会直接和老板谈加薪。下定决心要付诸和老板谈加薪的行动了,那用什么来跟老板谈呢?当工作无法用数字量化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在老板面前展示自己的工作成绩呢?

51jobBBS的网友“没名字行么”认为,作为员工如果想加薪,第一看公司的加薪制度,第二看自己的能力和表现。前程无忧职场专家认为,首先要明确自己公司的薪酬制度。如果加薪所要达到的条件满足了,那就按照相关的流程去走;如果公司没有明确的加薪制度,又觉得自己应该加薪了,就需要通过日常的一些表现去和老板谈加薪。其次看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可以用数据表明的工作能力和业绩,另一个是难以用数据衡量表明的。只要老板认可数据,用数据说话的加薪就相对容易很多。

当工作无法用数据量化的时候,我们又该如何在老板面前展示自己的工作成绩呢?51jobBBS的网友“风汉”认为,无法量化的绩效可以形象感知化,养成三个习惯至关重要:

1.养成“事件状况即时上报的习惯”,用脑子做事的同时也要用心做事,让领导能感知事情的严重性以及事件的执行难度;

2.养成“事件解决办法即时提交的习惯”,员工要时时刻刻替老板思考和协助解决问题,不要让老板觉得员工只会提出问题,不懂解决问题。替老板把问题的多种备选解决方案以及各个方案的利弊详细地提交给老板,让老板拍板,替老板省心;

3. 养成“事件结果即时回馈的习惯”,让老板知道事件的发展过程及预期结果,让老板能控制全局并放心。在沟通和事件解决的过程中,老板对你的能力认知会大大提高,将来老板也会给更多机会让你升职加薪。

危机下,非核心部门如何向老板提加薪?

通常在一个企业,非核心部门常常指业务支持部门,比如行政部、人事部等,这些部门并没有为企业直接创造利润,而是企业的成本所在。经济危机下,企业为了控制成本,不得不对这些部门的员工的薪酬涨幅进行严格控制。年底将近,身为非核心部门的职场人,该如何向老板提加薪呢?

51jobBBS的网友“风汉”认为,非核心部门想加薪办法有两种,一是非核心部门主营化:从边缘产业的服务中走出来,努力进入公司主营业务的服务体系,主营业务有面吃,非核心部门自然有汤喝。二是非核心职位的管理化。任何一个部门对领导、沟通和协调的能力要求都很高,工作的过程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和概念化技能(所谓概念化技能,系指公共管理者所具有的宏观视野、整体考虑、系统思考和大局把握的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职级的上升往往伴随着工资的提高。

相关阅读 谈加薪 薪酬 职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