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不堪“蜗居”江西籍白领纷纷回乡创业

2009.12.18 出处:江南都市报 作者:金路遥 夏岚 责任编辑:harry

记者连日调查发现,一股人才回流暗潮,正在赣鄱大地涌动。江西省社科院专家称,江西省显现吸引人才回流的“磁场”,折射出省市投资环境变好、发展机会增加以及城市宜居度提升。专家同时认为,针对回流潮中有白领为缓解购房压力的情况,政府部门应重视对这些“蜗居”白领的关爱,让他们“既回之则安之”。

“在他乡呆得越久,就越想回家。”身为南昌金悦凯廷城市酒店总经理的聂江勇如是感叹。半年前,樟树籍的他还是深圳一家酒店的高管,在15年外乡生涯中寻找回家路。聂江勇的感触,不少江西人感同身受。记者连日调查发现,一股人才回流暗潮,正在赣鄱大地涌动。

多年前,面对“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诱惑,不少江西人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淘金”;如今,或因思乡心切或因购房压力,这些外流人才在“外面的世界很无奈”的体会中回家,他们中有各行各业的白领,也不乏像聂江勇这样的高管人才。

江西省社科院专家称,江西省显现吸引人才回流的“磁场”,折射出省市投资环境变好、发展机会增加以及城市宜居度提升。专家同时认为,针对回流潮中有白领为缓解购房压力的情况,政府部门应重视对这些“蜗居”白领的关爱,让他们“既回之则安之”。

江西人才回流

高房价让人才选择回赣

陈俊是地道的南昌人,自2004年从江西财大毕业后,就选择去深圳打拼。在深圳拼搏的五年时间里,他从普通的业务员,成为当地一家知名银行的行长助理,月薪过万。“虽然年收入有10多万元,但深圳的消费水平太高,七七八八用下来,能存下的没多少。”住房均价已经超过了2万元,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就要近200万元,对于他这种白领来说,已超负荷了。他只能和同学一起选择“蜗居”在一套两室一厅的房间里,每月房租2000多元。高涨的房价,让他下定决心回昌创业。如今,他正在筹备一家广告公司。

“原先觉得当房奴是件悲惨事,可按照现在的情况,能当上房奴也是件幸福事。”在北京IT企业工作了7年的许姗自嘲地说,靠着每月的工资,估计这辈子在北京都没希望拥有自己的窝。她和爱人决定,春节后回南昌寻找机会。“这几年的积蓄,应该够南昌买房的首付款。”

“在他乡找不到归属感”

今年5月份,聂江勇出任南昌金悦凯廷城市酒店的总经理,对于这一高管职务,他并不陌生,在深圳他已有3年的类似经历。

聂江勇仍记得,1994年他从樟树老家前往深圳时,一路上遇到不少南下“淘金者”。“那时候,去广东或是上海找活干是潮流。”聂江勇说,他在深圳先从星级酒店服务员做起,再到领班、部门经理,直至2006年成为酒店高管,收入颇丰。

聂江勇心中却有本“难念的经”:家人都在江西,自己独居深圳常有形单影只的落寞;虽在深圳买了房,却找不到家的感觉。为了这份归属感,聂江勇总想找个合适的机会回家乡。今年5月,他终于如愿以偿。聂江勇说,他供职的酒店有不少樟树老乡,每天听着家乡话觉得特亲切,归属感油然而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