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雇“枪手”写年终总结,白领得不偿失

2009.12.24 出处:凤凰时尚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harry

又到了一年岁末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了。近日,记者就“你请人代写过年终总结吗”这一话题采访了身边的一些白领朋友,结果半数人承认,自己上交的年终总结并非亲笔所写,而是通过上网抄袭、借鉴同事和请人代笔等形式完成的。

在某企业做中层领导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年看大量员工的总结,剪贴出来的总结讲问题“蜻蜓点水”,员工对自身问题思考不够,根本起不到对工作的促进作用。在某外企工作的一位经理说:“我要求员工年终总结字数不要多,有现实意义就行,那种洋洋洒洒的代写总结,只会让他们的形象分更低。”

其实,在很多大中型企业中,年终总结并不是流于形式,而是作为年终奖金与来年升迁的参考依据。年终总结交呈上去,每个员工的直属上司会仔细翻阅,到了年底,这份报告甚至可能是发双薪的依据。

据了解,很多公司并未明确指出年终总结会影响一个人的薪酬和升迁,但是年终总结作为很重要的“印象分”不能忽视,如果公司打算将某位员工升职,肯定会翻阅员工之前的总结报告,查查员工的文字性资料再加以判断。

写年终总结其实不难

年年写年终总结,究竟什么样的年终总结才算是一份合格的年终总结呢?

很多员工觉得无话可说,无从下手,人力资源专家戴先生表示:“如果经常对自己工作进行回顾总结的话,到了年底,年终总结根本不是难事。只要把总结落实到每月、每季度都做了什么,经过12个月的积累,认真写写问题、难点以及成绩,不去泛泛而谈,总结一定会很出彩。这和员工文笔毫无关系,是否能够写好年终总结也是员工工作能力是否优秀的表现。”

年终总结也需“改革”

通过写年终总结,有利于员工回顾自我、发现不足。但目前大多数企业要求员工上交的年终总结过于形式化,思想政治+工作概述+成绩和不足的“老三套”模式,不能真实反映员工的实际情况,需要进行改革。首先,应该学习外企,把平日的量化指标更多地纳入到年终总结中来,让员工以数据说话,不再像从前那样“空对空”。其次,对不同的岗位设置不同的要求,让年终总结更贴近员工,不再出现销售和行政写出雷同总结的情况。第三,还是要与员工的考评挂钩,让员工真正重视起来,员工才不会敷衍了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