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加薪,如何才能皆大欢喜?

2010.01.08 出处:《才富》 作者:徐淑妮 责任编辑:goodcoffee

岁末年初,又到了企业给员工加薪的时候。按理,这是件令人皆大欢喜的好事,至少是大部分企业员工所翘首以盼的好事情。然而,许多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却都在反映:这是他们一年之中最为头疼的事。为什么双方都有利的事却是双方都不满意呢?

 涨工资似乎总是好事,但事实上,每逢年终“里外不是人”的巨大压力都使得人力资源管理者却往往愁眉不展,甚至是绞尽脑汁来协调加薪之事,以平衡企业老板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冲突”,以换来皆大欢喜的局面。

岁末年初,又到了企业给员工加薪的时候。按理,这是件令人皆大欢喜的好事,至少是大部分企业员工所翘首以盼的好事情。然而,许多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却都在反映:这是他们一年之中最为头疼的事。因为加薪的结果往往是老板不满意,员工也不满意。这的确是个令人困惑的事。毕竟能够给员工加薪的企业大都是效益递增的企业,而薪水的增加恰恰又是员工所期盼的。

为什么双方都有利的事却是双方都不满意呢?带着这样的问题,《才富》采访了此事件中的协力“关键人物”:时刻盼望年关加薪的员工、身在“漩涡”之中的HR、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且来分享一下他们的见解吧!

主持人:徐淑妮 《才富》编辑

嘉  宾:乔海彬,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程颐阳,人力资源部经理   苗懿,销售顾问

加薪,为什么会导致员工满意度下降?

《才富》:现在企业界有一种怪现象:许多效益一般的企业几年甚至多年不加薪,但员工相安无事;可一些效益逐年递增的企业年年涨工资,员工的薪酬满意度却逐年下降,这是为什么?

程颐阳:是啊。每到年终,人力资源部都要做薪酬调整计划,会根据公司效益好坏来调整加薪幅度和额度。加薪,固然是好事,可是想要获得老板和员工的满意,确实是个难题。员工老是会抱怨加薪太少或者是不公平,老板却会觉得成本上升了效益没提高,这也是我们人力资源从业者成为“夹心人”的头疼事儿啊。

苗懿:说实话,薪酬是人人都关注的事情,人嘛,肯定是希望工资越高越好,尤其是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年底加薪,当然是好事情。可是,即使绝大多数的企业要求员工薪资保密,可事实上大家都在口耳相传中都知根知底了。自然就会滋生了攀比心理,有人会觉得不公平而产生一些消极对抗心理。大多数人还是认为,平等是实现报酬制度满足与激励机制的重要成分之一。

乔海彬: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相对比较复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企业内部公平问题。在薪酬设计中,员工关注内部的相对不公平远远大于外部的不公平;员工关心的不仅是自己的工资水平,更关心与他人工资的比较。他们认为同样内容的工作就应该拿相同的薪酬。当员工感觉到对自己不公平时,他的满意度通常会下降;而且员工在比较时,往往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他人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报酬与满意度联系的关键不是个人的实际所得,而是对公平的感觉。哪怕别人薪酬比他高一点点,员工也会感觉不舒服。

其次是期望值的问题。这里包含三个内容:一是员工认为工资应该与企业的效益同步上涨,投入与产出挂钩。当企业业绩好而工资上涨幅度远远小于效益上涨幅度时,就会引起员工的普遍不满;二是员工的个人差异问题。能力强、业绩突出的员工希望能多涨一部分工资,当他的期望值未能满足或他认为工作绩效与激励并不明确时,工作积极性会明显下降;三是工资的有限激励问题,当工资低时,稍有上调激励作用就很明显;而当工资达到一定幅度后,员工更关注的是事业的感受、成就的认同、股票期权等非工资性因素,满意度也会从这些方面来衡量。这时的工资上涨对他的激励作用反而有限。

再次是外部公平性问题。当员工认为他的工资与外部同行、同地区人员的工资相差很大时,他的不满情绪就会油然而生。尤其是随着中国入世,大量的跨国公司蜂拥而入,跨国公司的高薪酬、高福利会对员工形成极大的诱惑,这时虽然加薪,但与外部相比基数太低,仍会引起员工不满。

加薪,为什么会让老板也不满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