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对话余杰奇:每个店铺都需要一名陈列师

2010.01.29 出处:《化妆品报》 作者:丁加林 责任编辑:fly

余杰奇,现任广州守正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著名培训师、国内首位创建专卖店SOP体系咨询师,也是国内在专卖店精细化营运管理、职业化店长培训、全能督导训练、代理商公司运作范畴的知名培训师、咨询顾问。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国家注册企业培训师认证班导师;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国家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认证班导师;PTT国际职业培训师,IPMP国家项目管理专家。先后在多家化妆品企业担任培训顾问和培训总监。

《化妆品报》:关于商超商品陈列的研究不少,但针对化妆品专营店的商品陈列的系统研究并不多见。您认为,目前国内对专营店店铺陈列的研究处在什么样的状态和水平? 

余杰奇:陈列的名词是来源于欧洲,是英文display的翻译,是VMD(视觉营销)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其意义在于将商品视觉化地表现出来。其实,不仅是国内化妆品行业的专营店,即使是应用率比较高的服装行业的陈列技术进入国内也还不到十年时间,在近3年左右,部分服装零售行业开始注重VMD的导入和陈列的标准指导。而化妆品专营店店铺陈列技术的应用则更少,大多数专营店的陈列没有起到品牌专营的陈列效果,而更多是商超式的堆头陈列,大致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重数量、轻形象。

只重视摆放产品的数量,不注意产品本身的定位和陈列效果,不注重产品摆放是否美观,是否让顾客喜欢,是否符合品牌的定位。

二则多店家,少厂。

产品如何摆放基本是由店主或店员个人的喜好进行陈列,没有按厂家的标准严格执行,也没有统一的品牌形象。 

三是有人摆,无人管。

如何摆放,是否科学,是否能提升业绩,这些都没有人监督和管理,所以只有人来摆,但是没有人指导和管理怎样摆。

《化妆品报》:店铺陈列对专营店来说有哪些方面的重要意义?目前的化妆品专营店有无必要设立专门的陈列师? 

余杰奇:对于化妆品专营店来说,懂得科学合理地运用店铺陈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只要是零售就需要陈列,即使是摆地摊卖水果地都会将新鲜的叶子摆在水果上面,时不时地还要喷水上去,目的很简单,就是视觉化地告诉你,我的水果是很新鲜,物超所值。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