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无添加”化妆品,一个美丽的谎言

2010.03.22 出处:福建日报 作者:黄喜祖 黄星星 责任编辑:向丽华

近年来,这一类言之凿凿,宣扬所谓“无添加”的化妆品广告,被商家们广为采用并经各媒体传播,对爱美女士极具蛊惑力、吸引力。然而,在铺天盖地的“无添加”的旗号下,究竟有多少化妆品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环保?

从贵州到东山县一家工厂打工的张小姐最近极为烦恼。她因为轻信推销商的“无任何添加,靓美肤质”等花言巧语,购买了三盒“世界品牌”化妆品,结果将一张原本秀美的脸抹成“世界地图”似的…… 

“100%无添加任何的化学成分,60%的化妆品安全到可以吃!在全球营销多年以来,得到世界各国的医学机构认证,即时改善肤质,并巩固效果,产品安全、有效、无刺激,适合所有肤质”……近年来,这一类言之凿凿,宣扬所谓“无添加”的化妆品广告,被商家们广为采用并经各媒体传播,对爱美女士极具蛊惑力、吸引力。 

然而,在铺天盖地的“无添加”的旗号下,究竟有多少化妆品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环保?

业内人士:化妆品“没有纯天然”

在某外企工作的刘小姐常常选择一些宣称纯植物配方的化妆品。她认为:“现在化妆品市场质量难以保证,喜欢乱加东西,还是选这一类较放心。”在调查中,与刘小姐持有相同观点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笔者用百度搜索一下“无添加化妆品”,竟然出现几十多万个词条。“无添加”概念,确有大行其道的趋势! 

中华全国美容美发化妆品商会联盟的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生物医学美容专家杨志刚教授介绍,“无添加”在国外的真正定义是“无指定成分添加”,中文含义为“无有害物添加”。日本法规中明确的102种添加剂大多不是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中禁止使用的。许多有一定副作用的添加剂,如染发精中的添加剂连苯二胺,使用可能会过敏,但化妆品界至今没有找到达到其染发功效的替代物。 

环保化妆品的三重含义是:有机、可回收包装、不用动物做实验。

“无论是哪种化妆品都含有一定的化学成分,不可能达到‘纯天然’。”质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的部分化妆品中的确加入了植物等天然成分,但所有化妆品都掺和了一些化学成分。

其实,环保概念中备受关注的“天然有机”核心概念,在欧美国家中有着严格界定:“有机化妆品”的概念从有机农业延伸而来,前提要求其产品所含有的植物成分必须源自“有机植物”——在定期检测下不曾受过有毒物质或重金属污染,土壤只能以自然的轮作方式恢复生气的有机环境下,不用化学合成肥料、农药、杀虫剂、抗生素及荷尔蒙来种植的农作物就是“有机植物”。在“有机化妆品”制造过程中,不添加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不含石油成分,所添加的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须受到严格限制,且制造过程须符合相关规定,不能使用动物实验及利用放射线杀菌的产品。它最大特点是安全、有效,即使最敏感肌肤也可使用。

专家解读:警惕化妆品危害健康

“无添加”不等于环保。一位国外化妆品行业的研究学者如是说。 

“无添加”的说法最早源于日本。这个概念早于环保标准的形成,化妆品市场几乎所有宣称“无添加”的品牌,都以植物、天然、无刺激为卖点。但是消费者并不知道哪些物质没有被添加,为什么没有被添加。为此,2001年日本厚生省出台了一项‘化妆品全成分标示’的规定。

这一规定的出台,使得一直崇尚“无添加”化妆品的女性终于恍然大悟——所谓“无添加”,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添加。

据卫生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显示,香料是引起化妆品过敏的最常见的成分,湿疹患者发生化妆品过敏反应时,30%-45%均为化妆品香料所致。此外,防腐剂甲醛也是一种常见的致敏剂。虽然很少有化妆品直接把甲醛作为防腐剂使用,但化妆品中许多其他防腐剂在使用后,同样可以释放出甲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