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武汉人才市场供需“两旺两难”

2010.03.31 出处:荆楚网-楚天金报(武汉) 作者:丁玥 责任编辑:筱琴

昨日,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发布武汉地区3月份才市盘点和4月份才市预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份武汉人才市场供需两旺,人才供需总数量均较去年增长30%以上。其中,工程电子机械等第二产业,以及消费品轻工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企业招聘需求增速最大。求职者方面,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难度加大,技术类熟练工种人才紧俏。

本报记者/丁玥 通讯员/姜永杰 实习生/南利君

昨日,湖北人力资源中心发布武汉地区3月份才市盘点和4月份才市预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份武汉人才市场供需两旺,人才供需总数量均较去年增长30%以上。其中,工程电子机械等第二产业,以及消费品轻工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企业招聘需求增速最大。求职者方面,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难度加大,技术类熟练工种人才紧俏。

统计显示,3月份武汉地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80多场,其中中高级人才封闭式洽谈会5场,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4场,硕士博士高级人才专场招聘会2场;来自东莞、临海等地的外地招聘团近10个,各类行业性专场招聘会20多场,营销类专场和综合性专场招聘会150场。据统计,3月份,武汉地区约有2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岗位约30万个,求职人数约100万人次。

营销人才成焦点

据省人力资源中心统计,三月份,市场/营销/策划岗位;工程/机械/电子岗位最抢手。相反,最难就业的是行政文秘等专业技能较低、经验不足的应届毕业生。

从年度岗位统计分析来看,市场营销类岗位位居所有行业招聘需求的榜首。从需方来看,发展需要效益,企业的大门时刻为那些能迅速扩展公司业务的骨干精英敞开。对人才而言,销售工作几乎不受专业和年龄的限制,入行门槛较低,且几乎各行各业都需要销售人才,择业前景极为广阔。

调查统计显示,3月份,武汉十大热门招聘行业分别是机械/机电/电气、建筑/工程/地产、零售/贸易/物流、计算机/通讯业、食品/医药/卫生、教育/培训/中介、生产/制造/加工业、旅游/餐饮/娱乐、化工/电子/轻纺、金融/保险。

“海归”日益增多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今年的招聘会上,越来越多的“海归”成了江城才市的一个亮点。

据第一才经网的一项统计显示,近期在丽江饭店和亚洲大酒店举办的中高级人才封闭洽谈会上,从美国、法国、英国、荷兰等国家留学归国的“海归”求职者人数近百,占求职者总数量的两成。

相关数据统计:中国2006年的出国留学人员是107万人,预计到2010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将超过150万人。留学归国人数预计到2010年也会达到50万人,如果包括来回流动的“海鸥”,人数会达到70多万人。近年,我省出国留学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针对“海归”最为关心的毕业回国就业问题,方阵人力资源集团留学中心主任陈国强主任接受采访时称,在国外留学期间,有较长的实习经历是回国后企业最为重要的录取因素;有良好职业发展规划和工作履历的海归是企业争夺的对象。

技术类人才难招

随着经济形势的复苏回升,企业原来收紧的招聘需求今年迅速释放出来,特别是一些订单迅速增加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对技术类熟练型公众的人才需求出现井喷。

据省人力资源中心调查获悉,对于招聘企业的招聘对象而言,能把10%的职位提供给应届生已属不易,目前相对于学历和毕业院校,企业更看重应聘者的实际工作经验和个人的综合素质。求职者中应届生所占比例超过60%,就业形势依然很严峻,与之相比,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最受企业欢迎,但比重却不到总招聘的21%。

由于缺乏实践经验,很多单位不得不对新人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培训。在这段时间里,企业不但无法满足自身的用人需求,还要为培训支付大量的人力、财力,而被培养的对象中,有不少在拥有一些工作经验后就会急着跳槽,这样就造成企业人才投资的损失。因此,很多企业在选用应届生和只具备一年以内工作经验的人才,时是相当慎重的。

就业专家提醒,应届生一定要珍惜眼前的工作,哪怕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工作,都应该多学习多磨炼,逐渐提升自身能力。

面试数十次也没当成“白领”

据统计显示,人事、行政、客服、经理助理等稳定程度高的办公室岗位,最受毕业生青睐。此类岗位在招聘会上的供求比例约为10:1;而销售人员、市场人员等具有挑战性的岗位则较受大学生冷落。

上周末,武昌一高校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王敏在招聘现场告诉记者,她与同学都想找一个大中型企业的行政管理岗位工作,但是因为经验不足等缘故,在与数十家招聘单位面试下来后,才发现办公室的工作太不好找。虽然有几个招聘单位希望她们先下车间工作,但是小王和她的同学都不情愿。

省人力资源中心分析,4月份江城才市,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将更为严峻,尚未就业的毕业生找工作时,要仔细观察、思考,才能在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建议毕业生不妨根据周围实际情况,适当降低自己的薪酬预期,先就业再择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