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八城市互认就业证件,资源分配更均衡

2010.03.31 出处:辽沈晚报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筱琴

毋庸置疑的是,人力资源的一体化将会鼓励求职者去更广阔的空间寻求机会,而不是非要在一个地方“扎堆”,从而促进人力资源均衡配置。

昨日,沈阳经济区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平台启动仪式在沈阳举行。

以后,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八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联手打造高效快捷的人力资源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平台,不仅给求职者提供了同等优惠政策和更多就业机会,也将为各城市注入更多更新鲜的 “血液”——发展所必需的人力资源。

八城市互认就业证件

对于一体化平台的作用,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冯连旗这样解释:“今后将打破城市壁垒,让人才得到最大化利用,将沈阳的一个就业点扩大到周边地区的八个点。实行贯通后还能有效缓解部分城市的就业压力,让需要人的地方都有人去,避免人才积压。 ”

所谓“一体化平台”,具体表现在:就业证件八城市通用,各项优惠政策、就业资源八城市共享等方面。冯连旗介绍,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后,人口将达到1200万以上。沈阳经济区将推行同等市民待遇。

《失业证》、《职业资格证》、《技术登记证》等相关就业证件八城市互认,先期在就业求职、职业培训、诚信评估等方面,中期在人事考试,社保待遇,就业援助等方面也要实现沈阳经济区市民无差别待遇。

创业方面,八城市也同享优惠政策,即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费、教育费附加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而且还将会出台新的鼓励政策。

大学生就业得实惠

本次“一体化平台”最大的受益群体就是高校毕业生。在毕业生就业政策方面,各市同步推出了毕业生就业鼓励措施,在沈阳经济区全域为大学生提供“三先七免”服务。

鞍山籍毕业生刘桦昨日在新开通的沈阳经济区人力资源网投了简历,他对未来充满希望,“现在不着急了,我可以先把户口落到沈阳,再找合适的工作,这样感觉心里更踏实了! ”

政策待遇无差别

八城市将共同签署促进人才流动的合作协议,率先实现沈阳经济区居民无差别待遇。

政策待遇方面的 “无差别”,是给求职者提供了共享平台,拓宽了就业空间,但人才的流向、配置,并不会因为这个平台而立即变得均衡,这是因为,各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使得就业情况仍存在差异。

在昨日的沈阳经济区招聘会上,鞍山一研究院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东北大学等在沈高校的毕业生,给他们投简历的很多,去面试的也不少,但是最后能留下工作的却寥寥无几,原来,他们提供给研究生的待遇是“转正后月薪1600元”,很难对在沈人才产生吸引力。

已经在本溪某钢铁企业工作两年多的顾书(化名)说:“我现在一个月1800元,回沈阳找个地方也差不多了。不过,现在新政策下,可能我的档案关系转起来会更方便些吧! ”

毋庸置疑的是,人力资源的一体化将会鼓励求职者去更广阔的空间寻求机会,而不是非要在一个地方“扎堆”,从而促进人力资源均衡配置。

记者 杨静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