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发人才竞争激烈,美发师队伍缺乏高素质人才

2010.04.13 出处:中国美容人才网编辑部 作者:丽华 责任编辑:向丽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剪头发不再是一味地追求发型,而是想通过剪头发打造一个真正有气质的人。顾客的需求变化也要求美发师不单要会剪头发,而且剪出来的头发要真正使顾客展示出个人的魅力。现在的美发店遍地开花,各大美发人才竞争也十分激烈。作为美发师要想在美发这个领域真正有所发展,必须不断的提升自身的技能。

观察:优秀美发人才“身价”攀升

在美发店里一般有小工、技师、美发师三个工种。小工也就是洗头工,一个月工资基本在1000元左右(包吃包住),工资的计算一般包括底薪和提成两部分。中工是指能够按照美发师的意图工作的操作人员,他们一个月收入近2000元。而大型美发店里一般技术过得去的发型师,月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勤奋一点的收入更高,有的甚至达到了1万元。

现在,很多地方如沈阳等地的美容、美发业竞争已经转入人才的竞争。各个美发店都希望留住优秀人才,因为发型师的手艺才是留住客户的根本。而留住手艺高超的师傅,有效的办法就是高薪。现在美容美发行业的普通职员的工资在800-3000元不等,有一定技能的人才可以达到2500-10000元,经理层则能达到月薪3500元到上万元不等。

观点:美发不等同于理发

随着顾客需求的不断变化,对于美发师的审美能力以及技能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美发师不单要会剪头发,而且一定要会跟顾客沟通,了解顾客的情况,这样才能根据顾客的特点,剪出最适合顾客的头发。

美发师也可以是“整形师”。通过头发的修剪,可以将顾客的脸形改变,比如一个人的脸形过于宽,可以利用一些发型将那人的脸变尖一点,同时会将其脸上的最美地方凸现出来,并遮掩住丑的地方。

美发人才竞争激烈,个人发展更多靠悟性

如今发型师大都有各类美发学校学习的经历,但这种集中培训的效果似乎并不好。对于小工来说,不需要从业经验,只要稍加学习便可以“走马上任”。但是如果想有长足的发展,不管是去专门的美发学校还是靠自己自学,都应该掌握美发的一些基本功。美发小工如果立志于在美发行业发展,那么一定要选择比较有规模的美发店。有规模的美发店才有条件让美发助理在培训部和技术部的帮助下,通过系列的学习和初级—中级—高级的培训过程,再一级一级地考试,晋升为发型师。如果是在一些小型的美发店做学徒,更多时候要靠自己的悟性以及平时工作中的积累。

追踪:美发市场缺乏高素质人才

从很多美发师、发型师的招聘广告中,可以看出在美发行业内,无所谓学历要求,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非常少见,大多数都是初中或者高中毕业,有些甚至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只要能掌握技术,就可以上阵操作了。就拿小工来说,一般只要花上500元左右的培训费和3个月的时间就可以进入这个行业。如不参加培训,也可直接到美发店工作,因为对于小工来说,不需要从业经验,只要稍加学习便可以了。

美发师人数虽然多,但真正专业的美发师并不多。美容美发行业看似红火,但高技能人才紧缺却困扰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有些人经过简短的培训后就入行,给日后发生的医疗美容纠纷埋下伏笔。面对不断推出的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仪器,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美容师显然无力应对。要提高美发师综合素质,推动美发行业的规范化建设,就需要高水平、高素质的人加入到美发行业,而且美发师进入该行业之前要先经过专门的培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