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雅芳将全面转型“直销”

2010.05.13 出处:经济观察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因高管涉嫌贿赂案而蒙上阴影的中国雅芳五一期间空降新总经理。雅芳前南拉丁美洲地区总经理奥多内兹被任命为中国雅芳总经理,替换被停职的前总经理高寿康。

因高管涉嫌贿赂案而蒙上阴影的中国雅芳五一期间空降新总经理。雅芳前南拉丁美洲地区总经理奥多内兹被任命为中国雅芳总经理,替换被停职的前总经理高寿康。

5月7日,雅芳向经销商发布了 《关于中国雅芳直销发展的声明》,该声明表示雅芳今后将调动前线的销售人员及市场部,全力支持直销渠道。

这种变化将可能使雅芳原有的6000家店铺全部转型,在数易销售模式后,如何平衡经销商关系以及未来计酬制度怎么设计成为摆在奥多内兹面前的一道难题。

转型直销

雅芳在上述“声明”中重申将不会改变对于继续发展中国市场的承诺,并且今后所有前线的销售管理人员及市场部将全力支持直销渠道,雅芳在中国的500多名地区销售经理将专注于提升直销业绩。

为此,中国雅芳表示将重新调整广告宣传和产品营销策略,发挥产品宣传手册在直销领域中的作用。此外,中国雅芳还将简化并进一步调整销售激励政策,以更有效地吸引和激励直销队伍。

雅芳经调整的现场激励计划也将全力支持在销售及市场管理方面的改变。“将大力拓宽现行的服务网点网络,确保把直销业务渗透、覆盖到全国各地。”

雅芳计划于今夏开始分阶段推行这项新政,并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

这个声明发布正好在新总经理上任之后,似乎表明其扭转局面的决心。公开资料显示,新总经理奥多内兹在雅芳工作25年,此前是南拉丁美洲地区总经理。在其任职期间,阿根廷成为雅芳最大、发展最成功的区域之一。

本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雅芳现在执行的直销策略其实从去年就开始行动了。“现在雅芳要将销售渠道全部转成直销员,做法是将从现有6000多家专卖店中选取一部分作为服务网点,由雅芳公司给予补贴,建成形象店,提供支持服务,但不再直接做销售。其他没被选上的店,合同到期后,雅芳就不再续约了。”

上述人士表示,由于目前直销最重要的环节——计酬制度还没有改,雅芳高层正在讨论,最后会出台一整套的直销制度。“新总经理过来就是领导这一计划的。”

每年6月是雅芳和经销商签订合同的日子,雅芳经销商对记者表示,他们现在也在观望雅芳下一步动向,比较担心公司是否续约。

尽管雅芳向经销商表示,参与直销事业的雅芳经销商将有更大的发展机会,但业内人士认为,该声明是在向经销商表示,要么改做直销,要么和雅芳再见。

原有模式

实际上,雅芳近几年一直在店铺和直销之间反复转型,几易模式也让它支付了昂贵的学费。

1998年,随着中国政府对直销行业的调整,雅芳从直销员向店铺转型,开始在中国设立店铺。经过多年努力,雅芳的销售额大部分是建立在专卖店、专柜的基础上。

2005年,雅芳在中国第一个拿到直销牌照,随后采取专卖店加直销模式,直销员挂靠在专卖店下,人员上不封顶。近几年,随着雅芳在全国各地逐步取得直销资格,其直销员队伍越来越庞大。但目前直销员队伍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而直销员模式对原来的专卖店模式构成强劲冲击,于是出现销售额下滑。

中国直销传播网执行董事王万军表示,雅芳近几年在全球尽很大努力调整,中国是调整的重点,而调整导致其管理费用非常高,利润下滑是成本所耗费用太高冲抵掉了利润。

危机后的雅芳

在直销行业,雅芳和很多“第一”联系起来。雅芳是全球直销模式的发明者,也是最大的单层次直销企业,还在中国第一个取得了直销牌照。

雅芳是单层次直销的代表,安利是多层次直销的代表,人们总喜欢对他们进行比较,实际上在2004年前,雅芳和安利的业绩不相上下。

从目前业绩看,雅芳已被安利远远甩在后面。2009年,安利在华销售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3%,在华业绩占全球1/3,雅芳的其他直销同行几乎都交出了一份增长业绩。雅芳2009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104亿美元,相比2008年下降了3%。

雅芳在一季报中宣布,受重组开支以及美元升值影响,今年第一财季净盈利下降36%,中国区销售收入下降31%,亏损1000万美元。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雅芳现在销量下降,就是因为直销员渠道还没建立,但是专卖店已经开始陆续关闭,所以对销售额会产生冲击。实际上,安利、完美等直销公司的店铺也是只实现服务网点功能。

雅芳一位跨国直销公司同行表示,过去一年整个中国雅芳处于一个空转状态,自从曝出贿赂案以来,中国雅芳人人自危。据悉,雅芳很多核心业务,包括公共事务直接由美国总部操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