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多方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10.05.31 出处:大河报 作者:辛渐 责任编辑:筱琴

随着毕业离开校园日子的临近,工作没着落的高校毕业生们如坐针毡,事实上,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只是高校毕业生们着急,政府相关部门、高校、企业三方都在想办法,力促就业。

随着毕业离开校园日子的临近,工作没着落的高校毕业生们如坐针毡,不知道把行李搬出校园后,下一步自己的落脚点在哪里?事实上,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只是高校毕业生们着急,政府相关部门、高校、企业三方都在想办法,力促就业。并且不少好的做法已经初见成效,取得了一定效果。

十大措施:推进毕业生就业

近日,郑州市委、市政府在河南工大老校区,举行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启动仪式暨专场招聘会,并公布十大措施来推进毕业生就业。十大措施主要包括郑州今年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优惠政策,采取政府补贴、公开招考的办法,招收2000名具有郑州市常住户口的毕业生,到社区、乡镇的卫生、教育及农、林、水、畜牧、兽医等基层急需岗位服务;同时在81家见习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50家,为毕业生提供8000个就业见习岗位。优先推荐郑州生活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困难家庭毕业生100%就业。强化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困难高校毕业生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考试,免收其报名和体检费用,并落实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岗位就业高校毕业生的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政策。

另外,团省委、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近日联合推出了“青年小额贷款”项目,为以大学生为重点的全省青年创业提供了20亿信贷基金支持,为“挑战杯”全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的优秀创业项目提供1000万元的风险投资资金支持。

职介部门:把岗位送进校园

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主任何建伟向记者介绍,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职业介绍部门也拓宽思路、创新办法,改变以往招聘会的办法,开展了送岗位进校园的“职介校园行”活动,携带4000多个空岗信息,先后走进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科技专修学院等10所高等院校的就业办公室,向毕业生推介工作并详细介绍岗位要求及求职技巧,同时加进了职业指导、心理咨询、社会上的求职陷阱案例及劳动政策法规的内容,对大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匹配服务”。各个高校也积极行动起来,将毕业生的求职信息归纳整理,派出专人与职业介绍中心三大人力资源市场密切沟通,确保大学毕业生精准就业。与此同时,三大人力资源市场斥资60余万元,在职介服务和劳动保障代理大厅安装了大型信息发布液晶屏、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和招聘信息自助查询系统,图文并茂展示招聘单位用工信息,特别是自助求职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大学生求职效率。

专家建议:摆正心态好就业

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还是不难,何建伟认为,要辩证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刚刚结束的由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教育部门、工会、工商联联合举办的“2010年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中,一些效益好、管理规范、很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开出的工资待遇价码还是很高的,民营企业已成为吸纳和安排大学生的主阵地,但这些企业却得不到高校毕业生们的垂青,主要还是传统的就业观念在作梗。“不要对民营企业不屑一顾,他们是高校毕业生未来就业的主要阵地。”郑州市职介中心李建新书记认为。

何建伟就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出以下4点建议,一是大学生就业应转变就业观念,不一定非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国有企业和大企业,倡导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摆正心态,珍惜每一次就业机会;二是应在技能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上力求突破,在校学习有余力的大学生不妨学一两门应用技能,增加就业机会;三是应在打工型向创业致富型就业方式转变中有所突破,由“找饭碗”变成“造饭碗”,以创业促就业;四是拓宽就业面,全社会都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在城乡基层就业,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记者辛渐通讯员祝恒)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