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娇兰佳人:3.5亿投资撬动万店计划

2010.06.01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娇兰佳人的目标是10年开10000家店,成为中国本土第一化妆品零售连锁,化妆品行业的国美。”在娇兰佳人董事长蔡汝青的目标中,本土化妆品专营店未来三五年经历单店走向区域连锁,区域连锁走向全国连锁的发展道路是毋庸置疑的大趋势。

“想赚钱就开店,开店就开日化店。”相当多的本土化妆品店并不缺乏扩张的资金,出乎外界意料的是,它们在实现扩张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资源的匮乏。盛世传美首席营销顾问吴志刚认为,30万家药店中16万家是连锁,家电行业70%渠道在国美,2020年中国连锁化妆品店也将占到30%-40%,这意味着目前只有30%-40%的企业可以存活下来。连锁是必由之路,但“撒胡椒粉”式的全面出击结果只能是广种薄收,散兵游勇难以形成竞争优势,在拓展的同时必须强调固盘。

专家支招

三“固”实现化妆品专营店“先强后大”

在盛世传美首席营销顾问吴志刚看来,来势汹汹的外资狼群似乎让部分本土化妆品店慌了手脚,是先做大再做强、还是先做强再做大成为了一个问题。事实上,要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来,必须实现“三固”。一是拥有一块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牢固地盘市场支撑,一旦失去基地市场便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根据地市场就是生命线。“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的星星之火也是一种策略,与其在全国市场上与竞争强手短兵相接,不如在区域市场上创造优势;与其在广大市场范围上占有极小的市场份额,不如在某几个区域市场内提高市场占有率。从现有情况看,娇兰佳人选择广州,歌诗玛选择上海,美程在北京,千色在深圳,酷酷女人在东莞,金甲虫选择泸州,均实现了第一个固——— 固区域。

而第二个固则是固单店销售,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没有单店的成功就不会有系统的成功,化妆品店铺位置决定了60%业绩,因此一旦企业落入扩张过快,选择店铺位置草率的局面,便将丧失扩张的初衷。

与此同时,必须严防连而不锁,实现第三个固-———固网络。部分化妆品店的总部根本无法对区域门店实施有效督导与管连锁理,部分开展连锁加盟的店铺发现,加盟客户开不到半年就会自立门户,造成门店管理失控,开店越多关店越多。

他山之石

日本药妆店成长率近30%

据日本M & M Com m unications有限会社董事宋炜炜介绍,日本从1998年到2008年整个化妆品行业每年销售额的涨幅不大,约在1兆5000亿日元,但在这个数额持续当中,不同的渠道分出去的比例成长跟下降有所不同,发展得较好的是药妆店,也就是将国内所熟知的药店和化妆品专营店结合起来的模式。

“日本的化妆品行业跟经济发展基本同步,从1953年开始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宋炜炜告诉记者,1953年到1980年之前,是制度品跟直销的年代。“所谓制度品是资生堂当年推出的名词,就是用一定的价格,一定的渠道,化妆品厂商自己来销售的产品。通过自己的商业公司、自己的专门店来进行销售使得品牌获得了较好的利润,在70%左右。”1980到1990年则是第二个阶段,由于泡沫经济崩溃,带来了消费的两极化,一方面是品牌化,另一方面则是合理的消费。“自1990年代初期至中期,药妆店开始掀起,引领了直到今天的第三个阶段。”宋炜炜表示,日本最大的药妆店松本清便诞生于1997年,这就是消费两极化的下一级,价格便宜,针对的消费人群是16岁到24岁之间,带动了整个化妆品渠道的整合。

据了解,现在日本的化妆品渠道大致分为六个,一是化妆品专门店,二是伊势丹等高级百货商场,三是直销,四是超市量贩,五是药妆店,六是24小时便利店。“化妆品现在要通过批发商放到药妆店里进行销售,因为药妆店的力量太大了。”宋炜炜告诉记者,从前两年的数据看,药妆店成长的比例是最大的,达25.9%,第二是专门店,第三是量贩店,第四是直销,然后是便利店。“百货商店和专门店占比例较大,约7000亿日元,药妆店跟量贩超市约在6700亿日元,两块加起来大概占70%左右的日本化妆品行业销售额。”

据宋炜炜介绍,药妆店在日本有16000家店铺左右,全销售额约在5.5兆日元,其中化妆品占15%以上。“药妆店刚开始可能是一个药店,在1930年代就开始跟美国学,再卖瓶矿泉水,卖支口红和牙膏,慢慢开始出现日用品。而从2000年开始,拥有强大物流结构的永旺集团收购了几个大的药妆店系列,药妆店于是在大的集团下进行全国性运作,针对各大化妆品品牌的交涉力也越来越大。”从最大的药妆店松本清的情况来看,1997年创办时营业额是2000亿,2000年为2兆6000亿,2008年达到5兆,预计2010年会超过10兆。单品数量从4000到40000件,自有品牌包括各种化妆品和食物,现在屈臣氏也倾向做这个事情,追求更强大的利润。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品牌商主导的化妆品专门店在日本开始走下坡路,但再下降也有3000个亿、29000个店铺,只是进入调整期。多半是在农村或郊区的几十年老店,客户年龄层老化,单个销售较高,但很难培养出新的人群,甚至出现部分关门、退货的现象。而药妆店这种不是只集中在单一行业、结合了商品和购买行为的业态型店铺,则因为有多品牌和多类型产品的平衡,成为成长最迅猛的力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