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成分时代来临,化妆品成分大盘点第1站

2010.07.02 出处:东南快报 作者:陈佳佳 责任编辑:筱琴

美白因子、亲水因子、天然植物萃取成分、SOD……购买化妆品的消费者经常能接触到这样的花样名词。这些名词究竟指什么呢?从6月17日开始,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护肤成分就要现出“真身”了。

美白因子、亲水因子、天然植物萃取成分、SOD……购买化妆品的消费者经常能接触到这样的花样名词。这些名词究竟指什么呢?从6月17日开始,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护肤成分就要现出“真身”了。

根据去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化妆品通用标签》规定,从今年6月17日起,所有在中国境内生产并销售或进口报检销售的化妆品,均需在产品包装上真实地标注配方中全部成分的名称,但6月17日前生产或者进口的产品还可继续销售直到保质期结束。这就意味着,今后化妆品中“隐身”的化学成分,也必须被呈现出来。

让我们高兴的是终于可以知道自己每天往脸上涂的东西究竟是什么了,但是同时也让我们产生了更多疑惑,这些名称陌生的化学名词究竟有哪些作用?

从本期开始,《搜城记》美容版将分期对化妆品成分做系列报道,盘点最常见的化妆品成分,清洁、保湿、美白、防晒、抗氧化、防衰老……分类将这些护肤品成分通通“一网打尽”。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了解各种护肤品成分时也别一味地陷入“唯成分论”中。因为同样的成分,如果成分的等级不同、浓度比例不同、成分添加的顺序、制作的方法不同,配出来的护肤品也会天差地别。这就是为什么护肤品商敢公布成分,而不会担心你拿着这个成分表就能配出一模一样的产品。

我们之所以看成分表的目的,一是看有没有能达到宣传所说效果的有效成分,二是看是否含有不适合自己使用的成分。在了解了这些后,才能让我们懂得怎样正确利用成分表来为我们的美丽加分。

化妆品成分大盘点第1站

洁面产品常用成分

现在市面的洗面产品,在成分上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皂化配方,一类是表面活性剂配方。

第一类:皂化配方

皂基:是由脂肪酸和强碱反应生成的,比如月桂酸、肉豆蔻酸等都属于脂肪酸,强碱有氢氧化钠、氢氧化钾以及三乙醇胺比较常用。如果一个清洁产品中同时含有脂肪酸和强碱,那么这个产品就是皂基配方清洁产品。

氢氧化钠:在化妆品中大多是两种用途,一是作为强碱与脂肪酸类发生反应生成皂基,大多出现在清洁用品中;二是作为PH调节剂出现在产品中调节产品的PH值。

皮肤是呈弱酸性的,PH值大约5.5,皂化配方产品的PH值通常为9~10,长期使用会洗掉过多的皮脂,令皮肤失去保护的屏障。有些皂化配方的洁面产品添加了一些保湿性以及油脂性的成分,来缓和洗后皮肤的干涩感,但是强碱性的成分对皮肤的刺激性依然存在。干性皮肤、敏感性皮肤,以及化脓的青春痘类的皮肤要避免使用皂化配方产品。

第二类:表面活性剂配方

十二烷基硫酸钠(SLS):是一种去脂力极强的表面活性剂,清洁力也超强,属于刺激性较大的表面活性剂之一,广泛用于洁面、洗发水、沐浴露中,价格比较便宜。由于去脂力过于强大,不建议敏感皮肤以及干性皮肤长期使用。

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SLES):也是一种去脂力很强的表面活性剂,刺激性一般认为比SLS略低一点点,也是建议敏感皮肤和干性皮肤避免使用。

除了前面说的这两个成分,其他表面活性剂都是相对温和的,其中氨基酸系的表面活性剂,是目前很多高档的洗面产品爱采用的表面活性剂。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