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面试失业求职者?

2010.07.13 出处:EMBA世界经理人文摘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谁说失业的人,一定不是人才?管理书籍作者法康(Paul Falcone)指出,过去几年,因为景气不佳,许多人遭到裁员或找不到工作,公司在招募员工时,应该懂得从中分辨平庸的人和真正的人才。

谁说失业的人,一定不是人才?管理书籍作者法康(Paul Falcone)指出,过去几年,因为景气不佳,许多人遭到裁员或找不到工作,公司在招募员工时,应该懂得从中分辨平庸的人和真正的人才。

法康在《人力资源杂志》(HR Magazine)表示,很多人之前的就业史可能没有问题,但是因为几年前加入网络公司,热潮过后便失业;或者,他们可能因为工作机会不多,不得不先暂时做些与专业技能无关的兼职工作。

法康表示,面对这些求职者,公司面试时的基本原则一样,还是要抓住四大衡量标准:资历、职务升迁历史、教育程度及技能,以及个性是否适合公司。除此之外,还可以询问求职者一些不同的问题,例如:「在失去工作之后,你曾经做过什么努力,以增加你在职场上的竞争力?」如果面对被裁员的求职者,询问他们:「公司当初同时裁掉多少员工?多少员工没有被裁员?公司的裁员标准是什么?在你被裁员之前,公司已经进行过几次的裁员?」

美国一家主管人力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凯普蓝(Gary Kaplan)则表示,询问求职者的求职策略,可以从中看出,在逆境中,求职者所展现的创意及耐力。询问他们:“你找工作的方法是什么?你参加过几次面试?你把求职重心放在什么样的公司?”

比较消极的求职者可能会回答:“我每天都会看报纸的征才广告,看看有没有什么工作机会,因为工作难找,对于公司的种类或大小,我不是很在意,我只想要开始工作,我希望景气可以赶快好起来。”

比较积极的求职者则可能会回答:“我研究了我们学校的校友通讯簿,向二百位校友介绍我自己,好扩大人际关系网络,我也到图书馆找资料,锁定了业界排名五十大的公司,把我的履历表寄给这些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主管,因为我想要在顶尖的大型公司工作。”对于这种求职者,公司可以继续追问:“听起来你很有目标,而且知道自己要什么,为什么到现在你还没有找到一份全职的工作?”

凯普蓝指出,如此询问之下,公司可以了解,求职者是否知道自己要什么、是否用功研究市场、是否害怕毛遂自荐,了解他的动机、能力、对自己的期望等,以分辨出在不景气中,求职者是属于觉得无助的人,还是属于不畏挑战、希望持续进步的人。

问对问题,就算面对的都是失业的求职者,也可以帮助公司做出正确的判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