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二季度供少求多,就业市场供需不平衡加剧求职矛盾

2010.07.15 出处:重庆商报 作者:童江华 责任编辑:筱琴

统计表明,二季度,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45场,招聘单位3.5万余家,招聘职位25万个,求职人员45万人次(含部分网上求职),职位供求比例约为1:1.8。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市场提供的职位少,则求职者多,供需不平衡矛盾加剧。

“没有工作经验,确实不好找工作!”说这话的是我市某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张兴盟。他的求职信息也被记入到今天市人才中心出炉的今年第二季度人才供求信息分析中。统计表明,二季度,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45场,招聘单位3.5万余家,招聘职位25万个,求职人员45万人次(含部分网上求职),职位供求比例约为1:1.8。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市场提供的职位少,则求职者多,供需不平衡矛盾加剧。

应届毕业生占进场求职人数40%

张兴盟,今年22岁,甘肃人。今天,在上清寺人才市场招聘会现场,他走到每一个招聘展位前都要仔细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位。他向记者介绍,他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比较大众化的专业,找工作的难度很大,从4月初就走出校门开始找工作,走进人才市场应聘有10多次,用人单位一听没有工作经验就拒绝。不过,他仍然坚信自己能找到工作,因为重庆刚刚成立了两江新区,下一步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在今年第二季度,张兴盟就是我市40多万求职大军中的一员。市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二季度是毕业生求职的冲刺阶段,在进入各大人才市场求职的总人数中,40%是应届毕业生。从招聘的情况来看,因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并不被用人单位看好,求职难度加剧。

该负责人分析称,从市场需求来看,一般用人单位会在春节后一个月左右就会将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配备到位,二季度则是对一季度招聘行为的修正和补充。此外,即招即用,招聘具有工作经验的人员是大多数企业的招聘原则,而应届毕业生并不具有这方面的优势。

市场营销职位排需求榜首达1.6万个

二季度统计表明,在招聘需求方面,市场营销、机械制造、建筑地产、计算机、金融、教育培训、生产管理、旅游管理、广告策划等成热门职位,其中市营销排榜首,提供职位达1.6万个;在人才供给方面,则主要集中在市场营销、机械制造、企业管理、行政管理、计算机应用与维护、文秘、人力资源管理、财会、通信工程、医药卫生等专业,也是市场营销专业提供人数最多,超1.9万人。

这么多的市场营销职位,为何工作仍然难找呢?该负责人解释,市场营销类人才长期居需求榜首,特别是专业营销技能较强、有一定行业背景、熟练掌握外语的高端营销人才最为紧俏。不过,刚走出校门的市场营销人才用人单位招得少。他建议这些类毕业生应先放下身段,找一个适合自己能力的职位先就业,待时机成熟可改行做市场营销。

他称,随着我市两江新区的设立及大型企业陆续落户,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营销类人才仍然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周日举办大型招聘会缓解就业压力

“从二季度的统计来看,感觉到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依然存在并有加剧的趋势。”该负责人说,三季度市内多家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举办夏、秋季人才招聘大会和开展网络招聘会,为求职者搭建了更多的就业平台,将缓解一部分就业压力。人才需求仍以民营企业、集体企业和三资企业等非国有制单位为主。从人才供求数据走势来看,市场营销、服务、生产管理、技术工人等类别的人才将会成为三季度招聘会的需求热点。

本周日,联英人才将在陈家坪重庆技术展览中心举办“2010夏季人才交流大会”。届时,参会企业有500余家,提供各种工作岗位2.79万个。制造类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除了一线生产工人外,更是提供了大量的生产现场管理、经营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产品研发、产品开发等中高级人才的工作岗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