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办公室炮灰如何进行自救?

2010.08.17 出处: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筱琴

职场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源就是同盟军。岳飞同志在职场对谁都攻击,说别人怕死、腐败、无能,最后被下狱时,竟然没有当权的同僚为他求情。所以,在职场混还是要学习张居正,无论何时都有人为他说话,而且为他说话的人都不是一般人。

炮灰即Cannon Fodder,比喻为被强迫参加非正义战争去送命的士兵。在职场意为在现实激烈竞争中被淘汰的个体或者组织,或者在利益分配过程中被无视的个体或者组织的无畏牺牲者。炮灰有许多同意词:“做分母的”、“穿小鞋的”、“替罪羊”、“冤大头”、“垫背的”、“出局的”,而且越往后其程度越重。

从这个定义可以知道,炮灰之广无处不在。公务员考试2009年的成功率是1.29%,可知“出灰率”是相当高的;一些大学毕业生刚进企业,不把“老江湖”当盘菜,结果频频被穿小鞋;与作为裁判的顶头上司混得太水乳交融,最后不知觉做了替罪羊;在职场爱抢上司风头终变冤大头;当局者最后一搏时殃及池鱼而制造一批垫背的,更甚者还会惨遭淘汰出局。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博弈,在博弈的过程中,有人是主角,有人就永远跑龙套;还有的在博弈过程中败阵而出局。总之,有博弈的地方就会有炮弹与炮灰。

一起看看炮灰的诞生与自救之策。

Ⅰ型炮灰:主动把自己炼成牺牲者

说起来很难相信,有些人一进职场就寻死觅活地想要做炮灰,仿佛这就是指派的任务。这些人时时刻刻都以“炮灰”自居,他们总是给人一副“谁都在欺负我”的样子。我就有这样一个朋友,他在一所学校工作,每次见到我都会诉说自己的不公平遭遇:“领导就是故意把课给我安排在了那一天,就嫌我那天有兼职”、“我打听了,给我发的奖金是最低的”、“我就是不让他们好过,我就把这些课占着”、“我受够了,感觉他们都在欺负老实人”、“你看如果我辞职会怎么样”……

面对朋友的炮灰自居,我都无言以对,只感觉“他怎么这么不幸!”其实,真如人们所言“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之后就是“可恨之人定会有可怜之果”。想想看,如果这样一个总是抱怨连天的人在你的周围,你会怎么对待他。周围的人慢慢就习惯于把他当炮灰了——“反正把他当炮灰还是不当炮灰成本都是一样的”。于是,炮灰型人才活生生地给自己制造了一圈把其定位成专职炮灰的人。

在职场,相信这种炮灰型人才并不在少数。他们以“绝不做炮灰”为信条,义无反顾地走向炮灰之路。反思一下自己,想想看自己有没有对同事有感激之情;自己从同事那里都收获了什么样的支持与帮助;你如果离开目前的岗位,同事与领导会如何看。通过这些反思,你可能就会知道,其实别人的存在不是用来坑害你的,更多时候是在帮助你成长的。当有了这样的积极心态,以一种积极的眼光看待世界时,积极的东西也会多起来。

心理学上有一个定律叫“自我实现的预言”。假如你相信我是一个著名的职业心理学家,而且相信我掌握一种预测人未来成就状态的理论与方法。那么,我如果告诉你“你将来没什么大出息”,你听后可能会很沮丧——然后就缺乏了进取的勇气与激情——然后就失去许多成长的机会——于是就真的碌碌无为——于是,你就真的相信我是活神仙了。当然,反过来积极的预言也会得到应验。所以,当你在职场以一种更积极的预期去过职场生涯时,你会获得更多积极的价值实现。

Ⅱ型炮灰:原来我是想当炮弹的

职场炮灰的第二种类型是以炮弹为使命,却最终成为炮灰。这脱胎于一个职场规则:职场混迹的过程中一定要发现谁是炮灰,否则你就是。真的就像这个世界有时候的样子:我每次去广州、深圳出差,总有“智者”谆谆告诫:“在广州、深圳需要有看谁都像是贼的准备,才可以不被偷。”于是,这种防害心态练就一副炮弹架势。

具体的表现就是,许多能干的职场人以攻为守,时时处处都以发现炮灰为终极追求。

小林与小王是一年前一起进单位的大学生。小林做事低调,而且很喜欢做自己的工作,因此工作做得很出色,只是他不善于表功,所以经常更多从工作中得到的只是“自身的锻炼”。而小王就大不同,他在与小林一起合作时,总是能“发现”更轻松的工作内容,但是,面对领导时小王总是能把两人的工作表达成像是他自己一个人的功劳。而且小王总是在领导在场的时候,表现得积极主动,仿佛单位的工作都是他一个人干的:经常会扛着水桶经过领导开着门的办公室,经常会在领导经过的时候大声说“这个事情虽然很麻烦,但我一定做好”,经常充当领导的“眼线”溜进领导办公室密谈,经常对同事说“有什么事情就找我”却从来在需要他帮忙的时候“非常忙”……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