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错综复杂的职场,如何用好“刺猬制胜法”?

2010.09.01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李亚妮 责任编辑:筱琴

错综复杂的职场关系里,突然兴起了“刺猬制胜法”,想知道具体的操作方法吗?跟随我们一起去学习一下吧!

错综复杂的职场关系里,突然兴起了“刺猬制胜法”,想知道具体的操作方法吗?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学习一下吧!

法则一:露出锋芒,展示自己

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威德曾经对一些上班族做过调查,50%以上的人都承认,他们在办公室中曾经有过愤怒的情绪,而谈到把这种愤怒的情绪压抑在心里的感受,大多数人都感叹,那是一种很可怕的感觉:郁闷、焦躁,最后对工作产生厌倦。为什么我们会把愤怒压抑在心里呢?很简单,因为我们想维持同事间的和睦,不想给老板留下“冲动易怒、不识大体”的印象,更不用说壮着胆子与老板争论了,可事实是,情况却越来越糟糕。

一场沉默,他变成了“好好先生”

“那一刻,我其实是愤怒至极的,真想痛痛快快地反击过去,可理智告诉我,要镇静,要冷静,决不能伤了领导的面子,我也不想失去这份工作。”例会上,领导毫不留情地批评小叶的工作失误,可是,真正的错误原因是另外一位同事造成的。“某某,你为什么不站出来澄清一下,难道任由领导在这里误解我,让我难堪吗?”小叶在心里真希望这位搭档能帮他说句话,可是,目光注视过去,那位有牵连的同事正低头倾听,也是,谁也不愿意在领导发火时碰钉子。

会后,小叶情绪难以平静,他想找领导说明情况,可又怕那位同事说他“打小报告”,在反复纠结中,小叶选择了沉默,算了吧,和气为贵,以后多个心眼就是了。可是,天性使然,在以后跟同事碰到冲突或者观念不一样时,小叶又不得不选择逃避、不争论、附和对方。时间久了,在大家眼里,小叶成了一个毫无个人原则的“好好先生”。

点睛:适当时候露出你的“刺”

(指导专家:广州市方尔达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邓艳花女士)

职场讲究一团和气,更讲究激烈竞争,必要时候,露出锋芒,做个有个性的刺猬未尝不可,但要注意把握以下原则:一、有问题就提出,不要藏着掖着。二、对事不对人,以解决问题优先,不针对个人做出直接批评,而是具体到发生的事情上面。三、开诚布公,不论问题严重程度,都做到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时让每一位相关同事了解,在集体会议上进行讨论是普遍的做法。

当上司在大庭广众之下针对某件事批评你时,首先,你要虚心地听他讲完,这是尊重对方的表现。如果他批评得有不对的地方,这时,你需要冷静下来,以陈述的语气向上司表明事情的原本真相,(切记,不可带有明显的个人情绪)比如,你可以说:“谢谢你在这件事上给予我的指导,但是有些问题我需要解释一下……”跟同事之间也一样,不要做好好先生,什么都是“对对对,是是是。”没有独立人格的人永远不会被别人看得起,因为你的“好好状态”意味着你不愿意接受矛盾,接受挑战。因此,当和同事发生冲突时,要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另外,在非正式场合也要学会表态,给予别人了解你的机会。

法则二:君子之交淡如水

几只刺猬被冻得发抖,它们只好紧紧地靠在一起取暖,但靠拢后又因为忍受不了彼此身上的长刺,很快就又各自分开。他们就这样反复地分了聚,聚了分。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适中的距离,既可相互取暖,又不至于被彼此刺伤,这就是“刺猬法则”。 这是美国精神分析医师布列克为了形容现代人际关系的复杂与困难而首创的用词。

被朋友出卖,心灵创伤难平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