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足浴产品监管标准尚存空白,专家称中药泡脚慎重

2010.10.28 出处:楚天金报 作者:金济 责任编辑:陈红

市场上的洗脚粉,有中药粉、有牛奶水晶泥、甚至还有虫草洗脚粉……形形色色,有的宣称有近10味中草药,有的宣称可以美白保健。昨日,本报推出的《洗脚究竟泡的什么药》首篇报道,在江城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不少经常上洗脚城消费的读者来电询问,洗脚粉产品如此混乱,此类产品是否有严格的生产标准?如何才能有效地监管?泡脚的时候,如果想用药,又要怎样做才算科学呢?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足浴粉这类产品缺乏相应的产品标准和有效的监管体系。这其中,更有一个不为人注意的问题:“洗脚粉”并非“泡脚药”,因为市场上大多数足浴粉拿的都是“化妆品”的批文,却做着“药品”的宣传。

检测困难与标准缺位

为了弄清这些洗脚料的成分,记者将拿到的样品向有关部门送检。武汉市质监局工作人员看到样品后表示,目前的检测手段,需要先提供产品标准,然后依照这个标准来检测相关元素是否超标。至于这种已经磨成粉末的东西,要检测它的中药材成分,目前的检测水平不可能做到。

记者转而来到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洗脚用品的外包装上,标注的都是“卫妆准字”批文。这意味着,上述用品均属化妆品的范畴。

目前,武汉市主管化妆品产品的部门是市药监局下属的食品与化妆品研究所。该所王小凡科长对记者坦承,国内目前的确没有对类似产品的检测标准。没有标准,自然无法检测。

记者进一步查询沐足类产品是否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听说过”。记者检索得知,2008年,商务部曾颁发了《沐浴业经营技术规范》和《足浴保健经营技术规范》两项行业规范标准。但这两个规范,都属于行业类指导规范,不涉及沐足用品尤其是洗脚材料。

明显涉嫌虚假宣传

化妆品的生产必须拿到生产批文。记者转而查询手中样品的“生产批文”是否真实。

对此,王科长告诉记者,普通化妆品的批文由各省卫生主管部门颁发。问题是,国内一直没有建立起统一的查询平台。记者手中的十几种标注为外地企业生产的沐足产品,要逐一查询核实,非常困难。

“有消息说这个平台正在建设中。目前要查询类似产品的生产批文的真实性,只能逐个去找企业所在省市的卫生部门予以配合。”王小凡介绍。

但王小凡还是从记者送去的样品上发现了问题。

在看了样品之后他随即判断,根据相关法律,这些产品的外包装明显涉嫌虚假宣传。“《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得很清楚,化妆品标签、小包装或者说明书上不得注有适应症,不得宣传疗效,不得使用医疗术语。”

王科长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化妆品标签标识禁止用语》的详细目录。记者看到,这个目录,对化妆品外包装上的用语做出了详细规定。其中包括,禁止使用虚假夸大用语,禁止使用明示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和效果,以及禁止使用医疗术语。

而在当前充斥市场的廉价沐足用品的外包装上,“杀菌、灭菌、行气、活血、降血压”甚至“防癌”等明令禁止使用的词汇,比比皆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