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外资化妆品品牌下乡,本土日化企业如何突破?

2010.10.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林岳 责任编辑:陈红

近期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化妆品工业论坛上,本土企业和外资巨头的渠道之战备受瞩目,其焦点不是谁获得了业绩的增长,也不是哪个品牌的市场份额又上升了,取而代之的是在“渠道下沉”的大趋势面前,跨国巨头会有哪些动作,而本土日化又将陷入何种境地。从2009年开始,以宝洁、资生堂为主的巨头们开始向二三线城市发起攻击,早几年还算获得滋润的本土日化品牌开始叫苦连连,这种现象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如果说早期是因为外资巨头的先入为主,导致我们在市场培育上慢了几个拍,无法在一线城市上与之抗衡,那么为何本该是本土品牌牢牢掌控的二三线市场,一碰到外企怎么就诚惶诚恐了呢?

原因其实并不复杂,民族日化企业之所以谈“外资”色变,是因为大多数都还不够了解本土的市场,虽然生于斯长于斯,但很多消费者可能都会向本土品牌说出那句经典的歌词——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中国化妆品市场在2009年已经跃居世界前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销售额超过1400亿元,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仍然保持着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经过十几年的攻城拔寨,大多数外资巨头都把中国市场当成最后一块肥肉,负责中国市场的高管们通常做出来的业绩汇报都会非常漂亮,不但增长率最高,而且潜力仍然巨大!是的,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大连、青岛等不到十个城市能被列为一线城市之外,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还有超过270个地级市和370个县级市,以及数量众多、大大小小、卧虎藏龙的乡镇,更壮观的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14亿人口当中的8亿农村人口的消费潜力还远未被激活!

而以上这些,通通都叫做二三线市场,就是未来日化行业竞争的主要阵地。所以我们看到,宝洁不断有下乡的营销战略;联合利华爱上了电视剧植入广告,以取悦于爱泡电视的家庭主妇们;沃尔玛、家乐福都开到东莞的镇上去了;屈臣氏、万宁开始下沉到乡镇市场。等等这些例子表明品牌企业和各种强势渠道,都在瞄准这个战场,外资巨头在这个行业当中就像狮子,他们在一个山头成为领导者之后,又再想着扩大自己的领地,那些原先享受着一片恬静草原的羚羊们,如果跑慢了,随时则可能陷入绝境。那么,本土的“羚羊”们该如何守住自己的领地?怎么样在夹缝中求生存谋发展呢?

策略一:扎扎实实做好终端形象

重流通轻终端,是大多数本土日化企业的做法,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大部分是因为急功近利,希望赚快钱而不是注重消费者的感受和购物体验。这方面,我们可以从洗涤日化市场窥见一斑,据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宝洁、立白和纳爱斯是洗衣粉领域占有率前三甲,但和宝洁不同的是,立白和纳爱斯是靠二三线市场做起来的,在千禧年前后他们构筑了成熟的乡镇市场终端网络,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经销商激励、商超终端陈列、户外墙体广告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不管是陈佩斯代言的立白,还是下岗大妈代言的雕牌洗衣皂,亦或是孙俪叫卖的超能天然皂粉,都能够引起目标顾客的共鸣,所以他们才获得今天这样的成绩,这方面有代表性的企业还有拉芳、飘影、蒂花之秀、上海伽蓝、上海家化等等。

业绩的增长,渠道固然重要,但是把货卖给渠道并不算完,如果你只是懂得靠招商来卖产品,那么这样的渠道管理显然是非常被动的。营销的真正目的是拉动消费者的购买,如果一走到商场、小店门口就有能看见你的大型海报,产品在货架上陈列得又干净又显眼,消费者则很容易在选择该品类的时候第一时间联想到电视广告,最终选择你的机会就更大。而假设在一个城市,85%以上的各类型渠道都有非常出色的终端表现,那么你不是被外企列为竞争对手分析的对象,就是下一个被收购的目标,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就是最好的佐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