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传统招聘会人才慢慢由“保姆”变身“顾问”

2010.10.30 出处:深圳特区报 作者:杨丽萍 责任编辑:陈红

“一张桌子、一张凳子、一张牌子。”这是人们对传统招聘会的形象诠释,而传统中介也被称为提供这桌子、凳子和牌子的第三方。然而,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各路人才中介的形象已今非昔比,无论是推荐模式、招聘服务、专业化程度上都屡见创新,人才“保姆”正向人才“顾问”转身。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自2007年移师深圳以来,一直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向,按照国际会展业的通行惯例和规则,加大市场化运作的力度,一批专业代理机构代理大会招商招展业务。

举办方深圳市鹏程人力资源配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马兴告诉记者,公司为本场招聘会足足准备了一个多月,“在现场招聘会之前,我们已经利用人才库,对招聘企业和人才进行了岗位初步匹配,并通过‘一对一’的手机短信通知到求职者,现场招聘会变成‘见面平台’,这样能够极大提高招聘的成功率。”陈马兴说。

群英会这种招聘模式的创新得益于对人才市场和企业需求新特点的把握,传统的那种提供一个场地,发布企业岗位信息,然后等求职者来应聘的“保姆式”普通招聘会模式已被取代,更加专业化、信息化的“顾问式”招聘会模式在昨天的交流大会上展现无遗。

Aceona是一家新兴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由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办。他们的招聘方式也颇为新颖。公司品牌经理黎晓杰告诉记者,很多招聘会都是点对点线下举行的,而公司打造的是中国互联网首个“推荐式高端人脉资源整合平台”,线上与线下招聘相结合,“最创新的应该是职位推荐的模式,由于招聘的对象是年薪集中在30万元至150万元的高端人才,所以我们采取的是会员制,目前已有18万人。当企业有高端职位推出时,我们会基于这18万会员来相互进行有针对性的职位推荐,无论是推荐自己还是推荐朋友,只要应聘成功,公司会给推荐人推荐奖金。”黎晓杰说,这种推荐模式大大提高了岗位与应聘人才的匹配度,目前已有过百家企业通过这种模式招聘高端人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