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化妆品店经营之道:特色、品牌、定位

2010.11.10 出处:互联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目前,虽然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化妆品销售店铺众多,但大多数都如同暗夜怒放的末路狂花,显得千篇一律而没有自己的特色,时尚品位与文化内涵更是无从谈起。像“美伊堂”那种顾客盈门的场景更是是水中月镜中花……

“大哥好。今天没跟嫂子一起啊?下次带上嫂子出来就到我店里坐坐呀。”

“一定的,一定的。祝漂亮的老板小妹生意兴隆啊。”

……

这段对话是笔者本人与小区外临街的一家叫“美伊堂”的化妆品经销店年轻的女老板的对话。尽管店里顾客很多,但漂亮的女老板会不失时机地与经过这里相熟的如我一样的邻居们打上一声招呼。如老婆,除了逛街,平时来得最多的就是这里。每次来,她总是要买点或者美白霜或者洗发水之类的这样或者那样的东西回家。而且,还要跟这位睿智、美丽、热心的经销商女老板拉上一会家常。

这个面积大约在100来平方米的“美伊堂”,算不得大特别大,但无论是店面装修,还是商品种类、陈列以及质量,在笔者看来,都显得非常富于特色,店面的视觉效果和产品的质感都非常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和能满足现代都市人有突出个性和品味新奇的需求。

目前,虽然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化妆品销售店铺众多,但大多数都如同暗夜怒放的末路狂花,显得千篇一律而没有自己的特色,时尚品位与文化内涵更是无从谈起。像“美伊堂”那种顾客盈门的场景更是是水中月镜中花。

那么,“美伊堂”是如何赢得如我老婆这样的忠实顾客的心而生意兴隆的呢?笔者通过细心的观察和与这位女老板的交流,终于找到了答案:即特色经营,突出品位。

店铺环境的“色香味”

“美伊堂”的女老板告诉笔者,作为中小化妆品经销商,若要想做到开店就能的成功,除了要注重产品品质和诚信,最重要的是店面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她说,通过自己的深入调查和对消费者意见反馈信息来看,店铺的设计色彩、音乐的运用等,对生意的影响至关重要。比如在选择音乐播放时,需要根据自己经营品牌等具体情况做出调整。对高端品牌,她认为选择轻柔并带有一丝丝淡淡惆怅与伤感的音乐效果最佳,这其中的细节需根据品牌概念和目标人群而定。总的原则就是是5秒抓耳,10秒入心,30秒内讲完一段故事或感情。

此外,在选择音乐播放时,注意与时间搭配。上班前,店里先播放几分钟幽雅恬静的乐曲,再播放振奋精神的,用来调整售货员的工作状态;当街道上人流增多之后,则播放与自己目标消费者定位相匹配的音乐,吸引客流;而在促销或者节假日的时候,选择的应该是节奏感强或者喜庆色彩较浓厚的乐曲,来激发顾客产生购买欲望。

至于店里的气味,“美伊堂”的女老板认为对提升销售至关重要。她说,一种好的气味会使得顾客心情愉悦,愿在店内停留较长时间购物。相反,难闻的味道则会让顾客产生焦躁情绪,甚至避而远之。专卖店作为品牌的体验场所,一方面要清除店内异味,如洗手间的里散发出来的臭味,以及其他物体霉变的气味等;另一方面,则要根据目标人群制定相应的气味方案。

对女性消费者来说,咖啡的浓香、花卉的郁香,以及各种水果的清香等,都很有诱惑力的气味。虽然男性消费者对气味的感知能力相对较弱,但对优雅的淡淡的香水味普遍存在好感,店面里或售货员可适当使用此类香水,从而让消费者“说不清道不明”地喜欢“美伊堂”,成为她的忠实“粉丝”。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