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2010年末职场7大流行语盘点

2010.12.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138job 责任编辑:陈红

2010年末了,如果你对裸辞、蚁族、橡皮人这些职场中的流行语闻所未闻,那么,你真的OUT了!这一年,职场因为这些流行语而格外火热;这一年,职场因为这些流行语而格外鲜活。下面我们就来重温一遍这些职场流行语,让你的职场也升点温、加点热。

2010年末了,如果你对裸辞、蚁族、橡皮人这些职场中的流行语闻所未闻,那么,你真的OUT了!这一年,职场因为这些流行语而格外火热;这一年,职场因为这些流行语而格外鲜活。下面我们就来重温一遍这些职场流行语,让你的职场也升点温、加点热。

NO.1裸辞

所谓“裸辞”,就是还没找好下家就辞职。事实证明,由于工作压力导致身心疲惫达到了极限,或长期缺乏工作幸福感等原因,选择“裸辞”的职场人正在增加。“裸辞”,已成为职场流行词之一。

一份最新出炉、针对8000多人所作的2010年秋季跳槽特别调查报告显示,今年未动过跳槽念头的受访者不足1成,近6成人已完成跳槽或正有所行动。

“裸辞”这个名词虽然有些新鲜,但是在职场中,这种举动却并不新鲜。“裸辞”显然需要一种毅然决然的勇气,但是却也折射了职场中的生存现状。据了解,“裸辞”一族以女性居多且多为女性职场精英,她们主要分布在高级白领、职场新人和职场妈妈这三类人群中。

NO.2蚁族

“蚁族”并不是一种昆虫族群,而是“80后”一个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指的是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或工作收入很低而聚居在城乡结合部的大学生。“蚁族”代表着年轻人,特别是高校毕业刚步入社会不久的职场新人们的一种典型生存状态。顾名思义,这部分人群和蚂蚁有着相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根据“蚁族”分布的不同,人们把他们分别冠以京蚁(北京)、沪蚁(上海)、江蚁(武汉)、秦蚁(西安)、穗蚁(广州)等称呼,全国有上百万规模,仅在北京就有至少10万人。

2010年,关于“蚁族”的各种报道不断出现,这一部分人群已经受到了社会的重视。

NO.3橡皮人

“橡皮人”,始于王朔1986年发表的小说,作为一种社会人格,24年后的今天,它卷土重来。对橡皮人分析人士有着这样的注解:他们没有神经,没有痛感,没有效率,没有反应。整个人犹如橡皮做成的,是不接受任何新生事物和意见、对批评表扬无所谓、没有耻辱和荣誉感的人。

如果你发现自己曾经敏锐的触觉已经变得迟钝、对于职位的上升与工资的提高失去了过多的期待、上司的赞赏与鼓励总与你绝缘、对同事过激的抨击无动于衷……或许,你也是广大“橡皮人”族群中的一个。按照心理学家分析,这些“橡皮人”要么已习惯无需分享的孤独工作,要么上升空间有限,要么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0小时,在日复一日间消磨了斗志,换来的是挥之不去的空虚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