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推荐]淘宝发布《2010化妆品行业数据》

2011.02.07 出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周亚兰

近日,淘宝年度盛典发布了2010年度化妆品零售数据。作为化妆品行业的消费者意见风向标,淘宝的这些一手数据全面揭示了彩妆和护肤的真实市场份额和消费趋势。

近日,淘宝年度盛典发布了2010年度化妆品零售数据。作为化妆品行业的消费者意见风向标,淘宝的这些一手数据全面揭示了彩妆和护肤的真实市场份额和消费趋势。

纵观2010年多品类排行情况,整体销售额上升证明了,网购已成为消费者购买化妆品的最常规途径之一。此现象对于品牌与淘宝网的互动,提出更大的专业要求与挑战。另外,消费者对于彩妆关注度在不断提升,但中国女性在化妆意识上还处在发展阶段,关注度的提升也将有利于整体彩妆意识的提升。

高端化妆品市场繁荣

据淘宝销售数据,2010年最热卖的护肤品品牌排名为:雅诗兰黛以绝对优势位居第一;玫琳凯和倩碧位列二、三,;巴黎欧莱雅、雅漾、兰蔻、The Face Shop、雅芳、资生堂、The Body Shop列第四至十位。

热卖护肤品牌中欧美奢侈品牌占据大半江山,基本符合中国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的趋势。榜首雅诗兰黛同时也是中国区销售最好的化妆品品牌,其去年在中国的销售同比整体增长高达43%,成为中国高端化妆品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成都王府井专柜以4000万元年销售稳居全国之冠,而淘宝的销售额相当于12个冠军专柜有余。

消费水平的快速提升让高端化妆品市场更兴旺。主流消费也从过去的“三欧”玉兰油、欧莱雅、欧珀莱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单品均价200元以内,通过引进进口品牌资生堂、伊丽莎白?雅顿、高丝、兰芝等单品均价升级到300至400元左右,逐步向高档化妆品主流消费单品均价500至600元的雅诗兰黛、倩碧、兰蔻层次靠拢。

BB霜的天下:淘宝引导彩妆流行

2010年最流行的妆容无疑是“裸妆”,最热卖的单品便是BB霜。

淘宝彩妆品牌销售排行中,排名第一的是为韩国品牌MISSHA,紧随其后的是法国著名奢侈品牌迪奥,欧莱雅位列第三,和美国指甲油品牌OPI的销售额相近;位居四至九位的分别是Benefit、SKIN79、雅诗兰黛、The Face Shop,和蔡依林代言的平民品牌卡姿兰,而化妆品传统销售中的龙头老大美宝莲纽约,在淘宝网的销售榜上屈居第十位。

MISSHA是韩国Able C&C化妆品集团旗下,生产了世界上第一支BB霜,席卷全球的裸妆风潮也由此而起。BB霜被认为是粉底的替代品,除了能起到遮瑕、均匀肤色外,更重要的功能,是阻隔外界的紫外线灯伤害。它最初由德国医生专为激光治疗后的肌肤所设计,让受损严重的皮肤得到快速修护和保护,因此又被称为“伤痕保养霜”,而今已成为全球女性最热爱的化妆品单品。

这样的销售排行无疑与线下销售大相径庭:淘宝的彩妆品牌热卖榜中,韩国品牌占据了包括榜首在内的三席,打败了彩妆行业巨头迪奥和美宝莲,令人不免咋舌。这些韩国品牌因台湾的《女人我最大》等美容综艺节目而为中国消费者熟知,在淘宝迅速形成代购产业并走红之后,近两年陆续在中国开出实体店,显示了网购的强大力量。国内化妆品市场中韩国品牌的从无到有、裸妆的风行,无疑是淘宝引导彩妆流行的结果。

男性化妆品市场进入细分时代

研究显示,在中国都市大部分男性都意识到“一张干净的脸"在现代工作中的重要性:60%的男性认为“仪表整齐的男性在工作中更容易获得领导的赏识";75%的被调者认为“用护肤品感觉挺好,生活压力大,皮肤保持清爽干净可以舒缓情绪";71%的被调者认为“人际交往中,第一印象特别重要";而42%的被调者认为“每天都应该注意护肤",58%的被调者则认为“平时不需要太在意护肤,但关键时刻需要好好打理一下"。

事实上正如大陆首份《风尚指数调查报告》所总结的那样:男性对美容护肤产品的重视与日俱增,许多时尚男性认为良好、自然的肤色能增加自信。多数男士还认为,吸引女性的注意能给自己带来自信;越是把内在美焕发出来,男人对生活的态度就越积极。在中国不少年轻的高收入男士意识到,男性要取得成就不能光靠自己的工作能力,得体、充满年轻活力的外表能让自己获得更多的好评和成功机会,中国男性对外表越来越重视,视之为取得社会和职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因此他们也开始使用化妆品来维护个人的形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