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本土品牌:要遵循市场的发展规律

2011.02.1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张红辉 责任编辑:陈红

中国的企业面临了的残酷市场竞争,无论是中国企业或是本土品牌,无论是外资企业或是外资品牌,他们都在寻求市场发展,寻求市场渠道,占领终端市场份额。这都是一些企业所思所想的关键问题和事情,他们都在反思,自己的企业为何没能走出去,为什么跟其他品牌竞争之下,没有更好的竞争优势打败竞争对手。

随着市场细分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开始抢拼市场终端,如果不抢终端市场渠道,那就意味着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市场份额。为何中国企业或是本土品牌拼命在抢终端,就是跟本土品牌或是外资品牌在搏杀。可众观之,外资品牌的强行霸道占领中国大多终端市场份额,本土品牌在终端市场也寸步难行,众多本土品牌都是被淘汰出局了,在这个市场上外资品牌享有更大的“话语权”。

原因,他们势力大,资金雄厚、广告铺天盖地、团队盘大、产品上档次、品质保障、品牌知名度高吸引消费者,这是跟本土品牌的相比之处。本土品牌的产品包装抵档、价位低、没广告、没知名度、产品质量不保障等,这两者的差距都是消费者理性和感性选择对比的原因。

在中国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外资品牌进驻中国市场以来,经过中国商圈地形和人口消费能力调研后,他们开始了中国“圈地运动”的加速发展,如肯德基和麦当劳连锁餐饮业在中国市场做得如火如茶,抓住了中国餐饮业的新动向,做出不一样的特色餐饮经营模式,成功走向了标准化、流程化、统一化、专业化的餐饮业服务行业。同样,占领了属于自己的终端服务平台,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环境舒适和服务到位的服务平台。

坚持好自身品牌特色

品牌是市场公认的,是市场消费者得到认可之后,而且在市场上有知名度和信誉度的才叫品牌。他们都是常用于符合自身特色的产品,还有就是消费者习怪性使用,为什么他们一直会使用这个产品?因为是他们觉得这个产品比较有特色,产品诉求和质量都满足自身,价格比较合适,市场口碑和信誉度都很好好,还有就是感情性购买使用。

从这点上看,众多企业要坚持好自身品牌的特色,了解市场需求,做出符合光大消费者的产品。在终端市场上,做品牌最重要的是把产品品质搞好,产品诉求要明确,针对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卖给消费者的是“健康和美丽”的理念。当产品退向给消费者时候要知道产品特色和诉求,第一时间要让消费者明确这产品是做什么的。

企业坚持自己的特色路线是对的,不需要模仿和跟风,这个是不会长久发展下去,好的东西,只有一个摸版,不会出现一样的东西,一知道就是抄袭和模仿,这样让消费者感到没前途也没意思,没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当我说到自己的特色路线时候,范围很广,不单单是从产品包装上,综合来看,应该是自己的企业文化、品牌文化、产品特色、包装特色、经营模式、市场定位、渠道定位、价格体系定位、营销策略、服务体系、培训体系等等,要以差异化来取胜,做到别人没做过的,做到统一流程化、专业化来取胜,这样客户才能信赖和佩服。

在众多企业看来,细节忽视了,没能把自身产品的优势好好凸显出来,跟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就显得很被动,一定要坚持自身的特色。如屈臣氏日用品连锁商店,坚持了自己的经营模式和特色理念,它是化妆品连锁行业中的榜样,值得学习,从细节上做得非常到位,从经营模式、经营品类、运营管理、专业服务体系、专业培训体系、营销策略等,都做得非常出色。是众多日化企业或是零售企业学习的主要对象。

中国的企业或是品牌也好,如果没有自身的特色化,不能从中国国情出发,不遵循市场的发展规律必将面临死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