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快线 首页 > 美业职场 > 企业快线 > 正文

物美价优将是未来大众类护肤品的主流趋势

2011.02.14 出处:CBO独家 作者:杨烁 责任编辑:惠玲

2010年底,外资品牌洗发水终于“不堪”上游原料大幅涨价,其部分产品零售价大涨20%到25%,国产洗护类产品也紧随其后,小幅上涨5%左右,本土低端大众类护肤品也有15%-20%的提价,中高端护肤品也有10%左右的涨幅,这场由大宗原料持续上涨引发的“涨价潮”终于爆发。

然而,多数本土护肤品生产企业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护肤品影响有限,未来消费群购买力持续提升才是产品升级的主要动力。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农业人口将转化为城镇蓝领阶层,工资收入水平的增加直接推动了购买力的提升,因此无论是大众类低端产品还是中高端精品日化,都将迎来产品定位和价格的双重升级。

大众护肤升级“物美价优”新形象

随着国际油价的再次飙升,大宗生产原料与包材辅料的涨价已成常态,涨幅最大的是油脂类原料及塑料类的包材,纸类包材也上涨了15%左右。针对成本上升,国际知名品牌开始涨价,部分国内本土大众类护肤品生产企业也有小幅度提价。

“化妆品和日化用品原料成本不断上涨,一些常用原料已经上涨200%,但是,即使是低端产品的零售价格也不能涨价太多。”江苏隆力奇集团市场部主任许玲华表示,原来几元钱一支的蛇油护手霜虽然价格已经上涨10-15%,但是会以全新升级包装投放市场。

据了解,由于传统流通渠道正在萎缩,隆力奇近两年将渠道重点放在大型卖场、连锁超市等现代通路,无论是包装材质,还是内容物膏体,都在根据市场变化不断升级。未来,隆力奇现代通路销售比重将从50%上升到70%以上。

华东某护肤品生产企业也表示,在产品普遍涨价之前,许多本土护肤品零售价格确实非常低,虽然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暂时性的先机,但是却以牺牲工人工资和基本福利为代价,对于企业建立核心竞争力非常不利。近几年,低端大众类护肤品面临压力较大,平均零售价格涨幅在15%左右,未来低端产品也势必持续调高价格,但是也必须带给蓝领消费群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

“实际上,化妆品已经变成大众类的消费品,物美价优将是未来大众类护肤品的主流趋势。”杭州三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超表示,中国市场消费层次比较复杂,虽然东部消费群主要购买价格偏高的产品,而西南、西北等广大市场的消费者希望产品价格相对低一些,品牌必须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推出不同层次的产品体系。

针对这样一种趋势,小青品牌将推出面向三四线欠发达市场的30元左右大众类护肤品,无论从包装材质、膏体配方,还是品牌形象等方面,都将明显超过同类本土竞品一个档次。

“零售价几元至十几元的护手霜和面霜等低端产品的市场份额正在逐年减少,30元以上大众类护肤品正成为蓝领工薪族的主流消费产品。”华北多家经销商表示,从2008年开始,蓝领消费群已经将巴黎欧莱雅和妮维雅作为主要购买品牌。据了解,华北某经销商每年巴黎欧莱雅的批发和零售总额就超过3000万元,妮维雅也能超过300万元,他认为大众消费群的购买力已经明显增强。

业内人士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大众类护肤品成本压力的影响有限,购买力的提升才是大众护肤品升级的主要动力。未来中国经济仍将稳步发展,蓝领消费群的收入有望得到普遍提升,他们的购买力也会随之提高,定位于大众低端消费群的护肤品牌必须通过合理的涨价,全面升级产品膏体和包装外观,体现其物美价优的竞争 优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