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香水市场蕴藏巨大的潜力

2011.04.01 出处:新华网 作者:邢耀凤 责任编辑:陈红

陈先生说,在欧美发达国家,香水市场的主导人群是40至70岁的中老年人,这部分人的消费实力强,对于品牌有独到见解。而中国香水的购买者大多很年轻。“中国主流消费群中成熟型购买者较少”,陈先生说,但正是这部分年轻客群,可以为未来中国香水市场的蓬勃发展提供广泛基础。

在北京的一家大型商场内,年轻的陆小姐在香水柜台前徘徊对比,最终选择了一款Dior淡香水。陆小姐告诉记者,她是在为自己5月即将举行的婚礼选购香水。“去法国旅游结婚对我来说太奢侈,那我就买法国香水来满足我小小的虚荣心,在香气中体会一下浪漫之旅吧。”工薪阶层的陆小姐笑着说。

记者走访了多个化妆品柜台,导购介绍,随着天气回暖,香水销售也在升温。通常,4月至8月是香水销售旺季。此外,每年的情人节也是香水畅销日。

从事香水销售近7年的兰蔻专柜服务员陈小姐告诉记者,目前香水的销售额占兰蔻所有产品销售额的10%左右,并且顾客群在不断扩大。

大型门户网站今年做过一项调查:新娘最爱单品排行榜上,排名第二的就是“一款合适的香氛”。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消费者对香水的关注度不断攀升。

上海世博会期间,一款名为“法国馆”的香水正式发布。香水外包装是法国馆独一无二的网状结构,主香是上海市花白玉兰的气息。这款具有浓厚意义的香水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贝恩咨询公司公布的《中国2010年奢侈品市场调查》显示,奢侈品供应商去年一年从中国人口袋里掏走684亿元人民币。在华销售额最大的奢侈品是化妆品、香水和个人保养品,中国人在这3项上花费的人民币达169亿元。

不过,面对香水在中国取得的丰硕收益,外资一线品牌香水代理商陈先生指出,许多中国消费者对香水并没有成熟的概念。

“香水从原料选择、制作工艺到调香要求严格,价格不菲,奠定了它成为奢侈品的地位。”他认为,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香水并非必需品,但需要有一两款用于某种场合以显示身份,或者买来送礼,显得体面又有内涵,消费者对品牌标志很敏感,但这部分人购买频率并不高,因此增加了香水市场的“不确定性”。

而另一部分为数不多的成熟型消费者,使用香水是因为真正了解香水,一般都是某一款或某几款能彰显个性的香水的忠实顾客。

陈先生说,在欧美发达国家,香水市场的主导人群是40至70岁的中老年人,这部分人的消费实力强,对于品牌有独到见解。而中国香水的购买者大多很年轻。

“中国主流消费群中成熟型购买者较少”,陈先生说,但正是这部分年轻客群,可以为未来中国香水市场的蓬勃发展提供广泛基础。

宝洁公司亚洲区香氛业务负责人曾透露:“中国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数20%,却只占全球香水市场的1%。”

这样强烈的对比显示了中国香水市场的无限潜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