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美容行业如何避免突如其来的“用工荒”?

2011.08.02 出处:中国美容时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美容行业作为一个服务型的行业,从最初形成到今天,人员流动都是比较频繁的,人员的流动对经营者来说,无论美容院的规模大小,其影响无疑都是巨大的。理性的来说,人员流动就如同资金外流,作为经营者,应该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不断地观察和总结。

案例

王小姐经营着一家中型规模的美容院,因为自己也是美容师出身,所以她对待店里的美容师都比较宽松,没有进行严格的管理。可是问题终于在今年五一大假后爆发了,节后理应准时来报到的美容师,一个也没有来,而且每个人的电话都联系不上。此时的王小姐已经怀孕六个月,可是面对上门要求护理的顾客,她只能亲自“上阵”,因为一个人顶一家店,节后要求做护理的人又特别多,王小姐每天都要从早到晚的工作,想到自己怀孕还要这样辛苦的“独撑大局”,她不禁流下了眼泪。就这样,她一边流泪一边为顾客洗脸,美容院一时陷入了难堪的局面…

分析

美容行业作为一个服务型的行业,从最初形成到今天,人员流动都是比较频繁的,人员的流动对经营者来说,无论美容院的规模大小,其影响无疑都是巨大的。理性的来说,人员流动就如同资金外流,作为经营者,应该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不断地观察和总结。即使出现人员流动,你也可以从容面对,不必像上面这个故事中的王小姐那般狼狈。

任何美容院老板,不论其经营风格如何高明,都不可能总是让所有的员工永远成为你的私有财产,因为他们会有各种原因离开,比如说常见的如结婚、家庭、职业转型等等,这些作为经营问题,是非常正常也是不可回避的。但是,如果由于本可避免的因素导致员工离开,那么作为美容院老板,就有必要反省一下自己,积极消除这些不利因素,满足员工的正当需求,从而尽可能的留住身边的人才。其中最为关键的是,适当的建立一套合理的员工辞退制度和人才储备制度,以免在真的上述的“青黄不接”的局面,乱了自己的方寸。

“过来人”指点迷津

300元换来美容师的“安全感”

青岛的李女士也曾遭遇过类似的问题,自己开了一家美容院,虽然美容院的规模不大,但是手下的四个美容师都是她手把手教出来的,开了一年美容院的经营情况都不错,李女士也觉得非常满意,一个投资不多的美容院给她的生活带了很大的改变。

可春节前,几个美容师先后提出了辞职,一时间,李女士乱了阵脚,她不知道美容师们为何干得好好的,要提出辞职,她比较了周边的美容院,她的薪水也算不错。另一方面,如果她爽快的答应了她们的辞职,恐怕她一个人也应付不了美容院里的诸多事物。正当她不知所措的时候,她无意间听到了一个美容师跟朋友打电话的内容:“我们老板待我们不错,可是她不给我们买社保,我觉得帮一个私人老板没有社保,不太有保障。”

听了这话,李女士恍然大悟,原来这些美容师年纪都不大,她们的社会阅历不深,但她们也希望自己的前途有所保障。鉴于这种情况,李女士把几个美容师请到会客室,给她们说:“我这也是小本经营,但你们看我们现在经营情况不错,美容院以后也想做大做强,所以我准备给大家买社保。”

从这之后,原本要离开的美容师都不走了,美容院又恢复了往日的正常。

李女士的故事让我清楚地了解到,不要以为大多数的美容师来自农村,不会对劳动保障有所要求,其实现在很多农村出来打工的年青人,都会考虑社保的问题,一点点小的支出,就会换来美容师的稳定,这每月每人300元是值得花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