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进口化妆品审批为何越来越难?

2011.10.12 出处: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张杰 责任编辑:陈红

2010年4月份以来,对于国外的化妆品公司和国内的进口化妆品经销商来说,没有什么比能拿到一张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备案的相关凭证更令人高兴的事了。如何才能顺利拿到这张通往中国市场的通行证?相信很多人都茫然失措。

2010年4月份以来,对于国外的化妆品公司和国内的进口化妆品经销商来说,没有什么比能拿到一张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备案的相关凭证更令人高兴的事了。如何才能顺利拿到这张通往中国市场的通行证?相信很多人都茫然失措。

一年过去了,很多企业的困惑依然难解。

进口化妆品备案的现状究竟是怎样的?到底是什么影响了企业获得备案凭证?企业无法获得卫生许可对行业来说会带来什么不利影响?什么时候国外化妆品才能更加顺利地进入中国?笔者希望以自己从事化妆品审批领域多年的经验,与相关企业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制度变迁导致审批从易到难

在了解目前进口化妆品备案的现状之前,我们有必要首先弄清楚进口化妆品审批制度的变迁。

根据我国多年以来的进口化妆品市场监管法规,凡是进入中国销售的进口化妆品,都需要在上市之前在国家相关监管机构获得卫生许可,未获许可的产品不得进入中国市场销售。

2008年以前,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审批由卫生部直接负责。

2004年8月1日,卫生部办公厅发布《卫生部关于简化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许可程序的通知》,进口非特殊类化妆品的行政许可从原来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按照相关规定,卫生部自接到备案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自受理备案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作出是否准予备案的决定。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非特殊类化妆品由过去的开评审会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意味着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只要企业资料符合要求,受理之后基本1个月内就可以拿到备案凭证了。那时的日子,对于众多进口化妆品公司来说,是值得怀念的。遗憾的是,好景不长。

备案制政策执行不久,国内化妆品市场不合时宜地爆出多个品牌出现质量问题的消息,为了保证消费者投诉的可追溯性,卫生部开始收紧相关政策。

2007年1月26日,卫生部发布《关于健康相关产品卫生许可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指出“进口健康相关产品在申请卫生行政许可时,须提交在华责任单位的授权书。此文件需要国外的生产企业和国内的总代理共同准备,分别在国内外公证,申报单位只有在这个文件通过后才能递交所有资料。”执行之初,很多企业多次递交都无法准备好这个文件,而在这期间,卫生部的评审工作又逐渐退回到了过去的审批制的流程。

时间流转到2008年,事情再次有变。当年8月20日,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2008年第19号公告,声明200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确定化妆品卫生监督管理职责由卫生部划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2008年9月1日起,进口化妆品、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和化妆品新原料的许可受理工作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

接管之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疲于应付日常的企业申报受理,没有立即制定新政策。2008年9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化妆品卫生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公告》指出,化妆品卫生行政许可工作继续按照卫生部《健康相关产品卫生行政许可程序》、《卫生部化妆品卫生行政许可申报受理规定》和《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等有关规定和技术要求进行。

直到接管1年多之后的2009年12月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才发布《关于印发化妆品行政许可申报受理规定的通知》,首次对相关受理法规做出较大范围修订。此规定自2010年4月1日起实施。

通知中,尤其引人注目的第21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组织对申请人提交的其申报产品中可能存在安全性风险物质的有关安全性评估资料进行审查”。

类似要求在以前的申报资料清单里是没有的,而关于“安全性风险物质”的界定以及如何评估在当时相当模糊,并没有职能部门明确告知什么物质是风险性物质。

正是这个文件的出台,使得众多涉及进口的化妆品企业在2010年4月1日后变得不知所措,无法提供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的文件,继而导致无法成功备案。

几个月间,位于北京西直门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受理服务中心递交进口化妆品备案申请的企业寥寥无几。

2010年8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化妆品中可能存在的安全性风险物质风险评估指南的通知》,基本明确安全性风险物质的含义(指由化妆品原料带入、生产过程中产生或带入的,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危害的物质)、评估基本程序、评估资料的要求以及评估原则,但是对于配方动辄几十个成分的申报单位来说,到底什么是“安全性风险物质”依然不甚明了。

直至2010年11月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在北京举办的申报人员培训班上,才比较明确告知“安全性风险物质”主要指的可能是哪些物质,评估报告要准备到什么程度,但依然没有给出具体的格式,只是说有几个大公司准备的资料已基本符合要求。12月份以后,逐渐有一些国际大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支持,产品经过新政策审批获得备案凭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