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健身行业年发千万会员卡,可纯赚100万元

2011.11.07 出处:生活报 作者:王虹 责任编辑:陈红

一张小小会员卡背后,到底牵系着怎样一条利益链?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预付费卡的一些“内幕”。

记者:如果顾客不满意可以退卡吗?

朱女士:退卡?那你想都别想。当顾客要求退卡时,我们会以各种理由拒绝,因为办卡时都是口头承诺,他们也拿不出书面协议,只能吃哑巴亏。曾经有一位30多岁的女士,在我们店办了一张12888的护理年卡,后来不断升级到了38888元,可是她连做了一个月后,发现皮肤有过敏现象,就要求退卡,但是老板明确“指示“我们:换产品可以,退卡绝对不行。那个女士交涉了好几回,都没有结果,一气之下就不来了。这种事很常见,有的中小店,一张会员卡也就几百元钱,发生纠纷或是店主跑了,许多人只能自认倒霉。

健身卡让收益最大化:

“预收几年会费,短期内就能收回成本”

“办次卡(指以次数算钱的临时卡)多少钱?”

“我们家没有次卡,只有月卡、季卡和年卡。”

“办一张卡,全家可以一起用吗?”

“不能,一卡一人,不能通用。”

“我女儿才5岁,我们只是想平时带她来游游泳,专办游泳卡行吗?”

“没有单独的游泳卡,都是可以使用其他健身器械的卡。”

“一个大人一张年卡3000多元,一个孩子也一样啊?”

“一人一卡,这才显得会员的尊贵啊!”

……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哈市道里区、南岗区和香坊区的几家中大型健身会所,在询问如何办理会员卡时,得到的答复很统一:除个别健身中心单卖游泳次卡外,其余都是包含可使用其他器械的健身卡,最短期限的也是月卡。而且都强调是一人一卡,会员在连续办三年或五年的年卡后,才可以享受到办一张年卡带两个人进场的优惠。

秦先生曾是哈市某健身中心的资深私人教练,他表示,“健身行业基本上采取会员制,实行预付费制。也就是说,进入健身房之前,不管是办年卡、季卡或是月卡,都是先预付钱再享受服务。像健身房这样提前预收几年会员费再提供服务的预付费模式对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因为一次性投入,在开张短期内就能收回成本,甚至获利。这种经营模式又会刺激投资者继续扩张,以求吸引更多的会员,预收更多的会员费。”据透露,很多健身房90%以上的收入来自会员费,其他收入则来自私教费用。

秦先生说,办卡之初一次性缴纳年费可以为俱乐部带来可观的现金流,因此,业务员往往以各种优惠为名劝说消费者办会员卡。一般来讲,健身俱乐部都不允许持卡人随便或是频繁转卡,从商业利益的角度说,在不允许转让的情况下,一人持一张年卡,且无法稳定并有效地使用,健身俱乐部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有些会员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再继续来了,想把健身卡转让,有的健身中心要缴纳几百元的转卡费。”

另外,“很多人的健身卡,都处于闲置状态。”据哈市某大型健身中心负责人介绍,一个星期只去一次的会员占了近二成,想起来才去健身的有15%左右,长期不怎么来的大约有10%。

其实,健身俱乐部会员卡使用率每年只有七八成左右。从经营者的角度来讲,最好客户是买张全年会员卡,却只来一天。所以,健身俱乐部卖“次卡”的成本是最高的,因为这张卡允许转借他人用。这也是次卡的价格一定比年卡(会员卡)贵的道理。

“其实,健身中心发卡时往往虚高报价,再以低折扣吸引消费者,俱乐部年卡一般标价3000元到5000元,折扣打到两三折都有利润。”秦先生说,健身中心还有让消费者感觉非常合适的三年卡、五年卡,预收到的“睡”在卡上的会费和会员没有消费完残留在卡上的余额,是一笔不小的资金。

获利巨大:

“年发行千万元会员卡,可纯赚100万元”

据哈尔滨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曾燕南介绍,目前,大部分企业都把预付卡销售作为一个营销手段,导致我国庞大的预付卡产业链产生。而大量的企业获得消费者的预付资金,并将该资金用于难以监管的各种活动,实际上已成为了一种变相融资的手段,但是因为有需求,所以这个市场还是很大。

“对商家而言,发放预付费卡相当于得到无息贷款。例如,如果一家商户年发行1000万元会员卡,短期消费客户若占50%,那么商家可获500万元的存量现金,减去1%的返利,这笔现金可存入银行,获协议贷款利息7%-8%。因过期、损毁、零头放弃等原因,每年还有5%的卡内残值,这样算下来,一年有10%以上的纯利润。这意味着,如果一个商户年发行一千万元的会员卡,一年可纯赚100万元左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在行内根本算不得秘密,这也是商家拼命发卡的原因。

据了解,除了消费本身因为优惠条件乐于办卡外,美容卡、健身卡近年来也成为了一种合适的“礼品”,许多对于收现金敏感的人士对于收下几千上万的美容卡、健身卡或是洗浴卡却是十分坦然。收下卡后可以以9折左右的价格倒给“黄牛”变现,而“黄牛”再以加上几个点的价格卖掉,其间的差价因为数量的巨大,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