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蚁族”如何挑战自我,提高职场学习力

2011.11.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刘春梅 责任编辑:刘春梅

当娜-詹森的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梦想,永不放弃,才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同样生活在低收入群体的“蚁族”们也应该像当娜-詹森那样挑战自我,提高自己的职场学习能力和竞争力。

“蚁族”指的是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或工作收入很低而聚居在城乡结合部的大学生。“蚁族”,是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典型概括。他们是有如蚂蚁般的“弱小强者”,他们是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

电影《ViewfromtheTop》中文译名《空姐梦》讲述的是当娜-詹森)一个来自沙漠小镇的爱做梦的年轻女孩,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国际航班上做空姐,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她和好朋友克里斯廷(克里斯蒂纳-爱普里盖特)一同参加了皇家航空公司的培训。在这里,她的飞行老师惠特尼(麦克-迈耶斯)教给她的远远多于她期望得到的。问题是成功的路不会平坦,她并未因为一些磕磕绊绊的事情而放弃她的梦想,而是不顾一切继续她的实现梦想的计划。当娜-詹森的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梦想,永不放弃,才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同样生活在低收入群体的“蚁族”们也应该像当娜-詹森那样挑战自我,提高自己的职场学习能力和竞争力。

一、停止抱怨,在工作中寻找出路

自从我们进入职场,生活便将暴露了它原本残酷真实的那一面。在职场中,我们体会到了比想象中还要复杂与残酷的人际关系:无休无止的利益的斗争;办公室政治让你无所适从不但限制了自己的专长和能力的发挥,更痛苦的是,在这个所谓复杂的群体中我们被蒙蔽了双眼,玷污了心灵,使得奋斗丧失了价值,生活失去了目标。虽然我们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扎实的专业知识,但面对浩渺如海的职场,却很难找到通向成功的道路。

但现在你必须停止抱怨,寻找成功的出路。因为每个人从离开校园那个刻起才开始真正的成长,在职场的路上我们都需要经历挫折与痛苦。所以我们不可以再抱怨,要冷静的对待每一次碰壁、受挫。经过反思,让工作和生活的目标逐渐清晰,并坚定目标、不放弃前进的努力,才能改变你现在的职场命运!只有这样才能在“蚁族”中脱颖而出,很快就能跳越这个阶层进入更高发展层面。

二、追求卓越,与成功人士为伍

对于职场蚁族而言,因为经验和阅历所限,不能很好的认清自己的发展方向,如若只是盲目跟随,毫无目标,何不找好榜样,与成功人士为伍,掌握职场生存的策略,实现快速成长的目标。有一个有趣的调查,说要想知道你现在可以拿到的标准薪酬其实很简单,只要随便找出密切联系的5-10个你圈子里的朋友,将他们的薪水相加取平均数,就是你现在可以得到的薪酬。虽然这个调查有一定的片面性,但从某些方面也能表明,一个人能力的成长会受到与你接触最多的人的影响。与智者为伍,久之你也成为智者。选择朋友就是选择了一个目标。寻找自己公司或行业的某个成功人士,作为你职业追求的目标。尽力与他建立关系、请求指点,学习他的工作的风格,不断追求卓越,并以成功标榜自己,终有一天你也能够成为和他一样的成功人士,甚至超越他成为行业佼佼者!

三、学习力决定职场竞争力

谁的学习力强,谁创造的价值就多,谁的职场竞争力就强,如何提高学习力呢?

曾听过一培训老师讲过的故事:一次在母校讲座,过程挺顺利的,当老师提到北北朝鲜的首相金日成时,一个学生立刻纠正:“不对,金日成的头衔是总司令。”老师:“这个人,有很多的头衔,曾经有一个是首相。”课程结束后老师陷入了沉思。这些孩子,在课堂上看似纠正这样的“错误”,无非是出于以下几个目的之一或之几:

1.他知道了一个头衔就不允许别人说其他的;2.也就因为这个称谓在他看来不准确;3.觉得老师的讲课准备不充分;4.他就是完全不知道自己会点儿什么自己需要什么;5.老想给别人点儿什么,纠正什么,老想在这种完全没有意义的地方精确一点,其实他也不能做到精确;更没有必要求老师做到精确。6.没有想过老师有没有必要把金日成曾经所有的头衔都罗列一次,这并不是讲座的主要内容,老师只是表达出尊敬就够了。金日成将军也好、首相也好,加个后缀就OK了,自己知道金日成的某一个称谓就不允许别人用其他的称谓;用了就是准备不充分糊弄事儿。

对这类学生做出了分析之后,老师告诉我们:作为年轻人,要做的是从别人身上找优秀而不是找不同。从别人身上拿走自己觉得有用的东西就可以了,有利于自己学习进步的东西,这才是自己一直所追求的,一般的年轻人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做讲座时,有些同学不是很尊重讲师,坐姿歪斜,感觉就是听还是给面子;甚至有些同学儿在下面说“瞎讲什么呢?你以为你讲我们就听我们就信吗?”其实老师讲的一百句里,并不需要你信一百句啊!你只要把你觉得有用的信息拿走就行了!你反对,去做纠正,去所谓的“教老师”,有必要吗?只要是特想对自己负责特想进步的人,你只需要拿你有利于自己学习进步的东西,把你不需要的留下就可以了;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听讲座往往是在听跟自己不同的东西,否定一下,表现下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自己卓越的表达能力,永远要去寻找有利于自己的,别人优秀的部分,而不是诚心的找这些人那句话说的不太利索,那句话说的不如自己,那个观点好像不太利于自己的成长。

身在职场中,要学会用心发现别人的长处,用积极地态度去看待别人,才能让别人在和你的交往过程中感受到温暖,才会愿意和你说,你才能学到更多。对于某些方面不如自己的人,更要去鼓励,去引导,因为,帮助他人的过程,也是在帮助自己的过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