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盘点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职场大事

2011.12.10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2011年行将结束。这一年来,职场风云变幻,波澜起伏,有喜有悲。“过劳死”引发的反思、微博带来的人才招聘“革命”、个税起征点调整、经济震荡带来的就业动荡……翻开记事本,过往的点滴记录,是记忆,也是积累。盘点2011年最具影响力职场大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做好职业规划,携手迈进全新的2012。

2011年行将结束。这一年来,职场风云变幻,波澜起伏,有喜有悲。“过劳死”引发的反思、微博带来的人才招聘“革命”、个税起征点调整、经济震荡带来的就业动荡……翻开记事本,过往的点滴记录,是记忆,也是积累。盘点2011年最具影响力职场大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做好职业规划,携手迈进全新的2012。

一、“倒闭潮”正上演,职场人心慌慌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正倍受煎熬。北京房地产管理网的数据显示,9月底北京中介行业有近500家门店关门,中小地产企业纷纷面临倒闭的边缘;电子商务行业,团购网的陨落、“淘宝网风波”等事件,让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和网络经营商家丢了“饭碗”;此外,基金行业的“寒冬”也在逼近,业内专家预测,明年年初将基金行业将会面临一次“倒闭潮”。经济震荡,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影响到很多行业发展的稳定,还让其中的职场人饭碗不稳,人心慌张。

专家点评:

近期国内外经济局势不稳,很多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中小企业,有的难以开展业务,有的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边缘,直接影响到职场人的工作稳定性。2011年接近尾声,春节后又将迎来新一年的求职跳槽高峰,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向阳生涯认为职场人需加快求职效率,提高抗风险能力。

专家建议:

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建议职场人,要提高抗风险能力,需拟定好危机应对预案,并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该进行“充电”的要加紧学习,该重新定位进行职业转型的则要多收集目标行业和目标公司的信息,随时把握职场动向,调整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方案。这样,即便真是不幸遇到了公司倒闭,也不会太心慌,梳理好过往经历,做一份漂亮的简历把你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出来,做好准备就能缩短求职的时间,减少风险。

二、“职场选秀”遍地开花

从2009年开始,“职场选秀”节目开始在电视屏幕上慢慢升温,今年该类节目达到播出的高峰,几乎所有省市的卫视频道都有一档“XXX职场秀”节目,内容、选拔形式都大同小异。点评专家从一开始的人才就业类的专家,到影视明星模特齐上阵;求职者从一般的职业技能展现,到各种千奇百怪的才艺表演,让人瞠目结舌。

专家点评:

职场选秀节目遍地开花,是人才招聘迈入“招聘营销时代”的一大特征。传统的“张榜”招聘效果欠佳,电视节目“选拔赛”的形式更加夺人眼球。然而,“职场选秀”节目真的能为企业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么?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认为,该类节目中,企业的宣传成分常常大于招聘,挂出诱人岗位主要为吸引眼球;另一方面,作为来参与节目的求职者多是学生,除了找工作外,也是希望自己能在这个舞台上“露脸”出名,趁早成功。名为招聘,其实是各有算盘。

专家建议:

新兴的招聘渠道层出不穷,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但对于求职者来说,仍要遵循求职的基本规则,做好职业规划,根据自己的职业定位,寻找合适的企业和岗位就职,切莫贪图眼前的浮华,而让职业发展走上“弯路”。

三、CPI节节高,加薪潮又起

2011年初,各地就纷纷传来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消息。先是北京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月最低工资标准调至1160元,紧接着是江苏省和广东省也执行了最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据一项《2011企业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显示,89.0%的受访企业表示将对全体员工进行加薪。居高不下的CPI是助推加薪的一大原因。

专家点评:

加薪,是职场上永不会冷却的一个话题。每年三四月时,很多职场人也蠢蠢欲动地为了加薪而跳槽。向阳生涯提醒职场人,外生涯的发展固然重要,但不能总想着要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好的薪水、好的企业文化等等,而忽略了内职业生涯成长,包括知识的积累、技能的提升、心理素质的增强等。

专家建议:

当内生涯成长起来后,外生涯的改变和提升是自然的。根据个人职业规划,通过充电等渠道提升个人能力,补足经验上的“短板”,累积核心竞争力,加薪不是问题。

四、个税起征点上调

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中,将现行起征点从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6月30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30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了3500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