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临近年关,湖北“用工荒”窘境再现

2011.12.17 出处:中国经营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当今社会的就业问题一边是学生“就业难”,一边是用人单位的“招工难”。临近年关,招工难”再现。据财经网消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减速,大量农民工失岗返乡,珠三角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早已不是件新鲜事。工人日报报道,几年前已引起关注的“用工荒”现象,在2011年尤其突出。

当今社会的就业问题一边是学生“就业难”,一边是用人单位的“招工难”。临近年关,招工难”再现。

据财经网消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减速,大量农民工失岗返乡,珠三角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早已不是件新鲜事。工人日报报道,几年前已引起关注的“用工荒”现象,在2011年尤其突出。

“用工荒”再现

财经网消息,“招工难”在整个珠三角地区都普遍存在。值得注意的是,劳动性短缺的问题正在继续恶化,不仅是很多小企业招不到工人,而且还蔓延到一些世界500强的大企业。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湖北多个城市的人力资源市场又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现象。

“用工荒”问题不止出现在武汉。媒体报道称,近期,湖北宜昌、黄石等地市也不同程度出现“大部分招工启事都乏人问津”的现象,主要集中在餐饮、家政等侧重服务性的行业,甚至出现家政工按天服务的新用工模式。

如何解决用工荒?

2010年是用工难的真正开始,大家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经济高速发展时用工不难,而减了点速后,却反倒难了呢?

据经济日报报道,有关专家认为,用工荒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劳动力供需之间的结构性不平衡,目前需要加快沿海低端制造业的转型,通过就地改造或向内陆转移的方式,使得劳动力资源得以优化配置。

如何解决用工荒,有专家认为,企业必须有开放和积极的心态吸引人才。不断完善自身环境,逐步提高工资待遇,缩短工作时间。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应积极行动起来,搭建平台对接劳动力供需,并完善用工保障体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