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年关东莞月薪三千招不到人

2011.12.21 出处: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作者:沈勇青 责任编辑:周亚兰

年关近,例牌的“用工荒”又在闹腾。东莞智通人才市场昨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最新统计求职倍率为2,即一个人有两家企业可选择。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企业节前招工难。

年关近,例牌的“用工荒”又在闹腾。东莞智通人才市场昨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最新统计求职倍率为2,即一个人有两家企业可选择。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企业节前招工难。

传统制造企业为应对节前用工荒,已大幅提高了平均工资水平,如纺织服装行业的工资提高了20%~30%。国内最大咨询公司正略钧策日前公布《2011中国薪酬白皮书》,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上千家企业实际涨薪幅度超过年初预期的13%达到15%。

多家传统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感觉涨工资应对用工荒效果在下降。

3000元工资招不到人

智通人才市场公共关系高级经理蔡小梅告诉记者,该人才市场最新的求职倍率是2。蔡小梅说,因为招人难,导致不少企业开工比较难。

现实的用工难面前,为了保证年前的开工,甚至补充节后因返乡而流失的员工数量,部分企业开出高于去年的工资。“我们服装行业熟练工工资现在普遍是2000~3000元,比去年涨了20%~30%,但这个工资现在也很难招人。”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潘日晖说。

南城一家专业生产制式警服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员工约600人,平均工资为2500~3000元,去年为2000~2300元。尽管工资不低,但还是面临员工流失的问题。

尽管企业普遍提高了工资标准,但为什么还是招工难?

蔡小梅认为这不难理解,她所知道的不少企业工资比去年涨了10%左右。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成本上涨、出口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工资10%的涨幅,对以低工资、加工费为利润的企业影响非常大。潘日晖更是直言,工资涨了两三成,企业几乎没利润可言。

另据了解,当前普工四川工资为2500元左右,江浙为3000元。这种情况下,东莞涨薪的优势逐渐失效。

招工要拼“软实力”

事实上,莞企涨工资对工人吸引力大大下降。潘日晖认为,企业不可能对熟练工开出四五千的工资,相比中西部地区,东莞涨后的工资高不了多少,这让莞企的涨工资吸引力大大下降。当东莞企业在福利、教育、医疗等软环境上,满足不了这些工人的新需求时,他们会选择离开,“在家还能照顾家人”。

上述服装企业负责人也持相同观点,认为莞企要在软实力上和其他省份企业来抢人,该公司就每年都帮部分员工解决孩子上学问题,让不少员工稳定了下来,节后招工也比较有保障。

他认为,这些软措施对用工荒来说,“做了不一定有效,但不做肯定不行”。贝家鞋厂董事王伟也曾向本报表示,为了留住员工,该厂在生活条件上进行了了不少的改善。

业内人士指出,为了不缩减来就薄的利润空间,企业要在福利、员工子女教育、企业文化上多下工夫,这样才能更好吸引员工,留住员工。今后莞企招工不但要涨工资,还要拼软实力。

相关阅读 东莞 月薪 招聘 薪酬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