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快递业年末再现“用工荒”,快递企业招人效果不大

2011.12.28 出处: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作者:陶继军 责任编辑:周亚兰

年底网购迎来黄金季,“圣诞”血拼的订单还没来得及配送到家,元旦、春节的网购热潮又将来临,为此,玉城的快递公司抛出月薪2200元以上的“橄榄枝” 进行“抢人”,然而应聘者依然寥寥无几。

年底网购迎来黄金季,“圣诞”血拼的订单还没来得及配送到家,元旦、春节的网购热潮又将来临,为此,玉城的快递公司抛出月薪2200元以上的“橄榄枝” 进行“抢人”,然而应聘者依然寥寥无几。

而最近,国家邮政总局的一纸新规——快递公司春节不能歇业,假若歇业将被没收经营许可证。国家邮政总局这条新规,让本已凸显的快递业“用工荒”更是雪上加霜。

快递员超负荷工作

“以前每天送几十个快件,这几天数量突然爆增,平均都达到120件以上,多了一倍多,现在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八九点,腿都快跑断了。”顺风快递的刘师傅喘着气告诉记者,自淘宝网“双12”后,公司的快件量就爆增,一个接着一个的节日,网络上的商家纷纷给商品打折,网购量成倍增加。

在一些单位和小区密集区域,快递人员每天得送150多个快件,工作量明显超负荷。

白领薪酬难觅投递人员

“100元/天、学历不限、可兼职……”这是玉城一家快递公司给新快递员开出的优厚条件,在玉林晚报,玉林人才网、天天网等本地招聘信息上,均有急招快递员的招聘信息,不少公司一招就是十几个人,其中多数都明确列出了待遇在每月2000元以上,记者拨打了5个招聘信息的电话,其中有两个都保证快递员的月薪不会低于2200元。

强度高压力大导致招工难

从业三年之久的快递员小许告诉记者,快递行业目前采取“计件”发工资,个人工资与“辛勤程度”成正比,一般来说比较勤快的员工月薪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有时可以突破3000元。即使如此,快递公司收派员流失的情况依然很严重。

其中一位从业人员还告诉记者,个别快递公司除了在想方设法增加人手,还给在职员工加工资、发放节日红包,打“温情”牌留人。但是,几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人员紧缺。

春节不歇业加剧“用工荒”

闹工荒本已让快递公司烦恼不已,而最让快递公司头疼的还是国家邮政总局的一纸新规——春节歇业将被没收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本月12日,国家邮政总局要求各快递企业,在业务旺季期间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这也意味着,2012年春节期间,我市快递公司一律正常“上门服务”。 一面是年底传统商务快递和网购促销的快递“春运”,一面是准备回家过年的员工,快递公司年底用工荒愈加明显。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