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末公司年会红包满天飞,网友总结三宗罪

2011.12.28 出处:新浪乐居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晒年会”取代了往年的“晒红包”、“秀年终奖”,成了2011年的“头牌菜”。《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多家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后,发现小小一个“年会”不仅是不同单位实力和文化的比拼,也催生出效益惊人的产业链条。

年会、Party、商务晚宴,岁末年初活动特别多。俊男美女衣香鬓影,觥筹交错间有人说收获,有人谈淡定,还有人晒奖品,更有人在微博爆料:朋友在公司年会上抽了一辆奔驰……  

“晒年会”取代了往年的“晒红包”、“秀年终奖”,成了2011年的“头牌菜”。《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多家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后,发现小小一个“年会”不仅是不同单位实力和文化的比拼,也催生出效益惊人的产业链条。

年会“斗富”

近日,宁波三生日用品有限公司在杭州包下当地最大的体育馆,办了一场盛大的年会,出席年会的有1万多人,最让人震撼的是,该公司的奖品包括40辆豪华轿车。尽管事后该公司董事长黄金宝向外界公开辟谣,称这40辆奔驰、宝马奖励的对象,并非“该公司员工”,而是公司的经销商、代理商和直销商,但毫无疑问的是,该公司确实利用年会一掷千金博取了眼球效应。

年会其实并非舶来品,乃是国人原创,中国人习惯到岁末大家一起吃顿团年饭,领导慰问一线员工一年来的辛苦,以及不同部门同事借助难得的机会进行感情沟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年会,经常是大家围坐一起,吃吃瓜子花生,抽点毛巾、牙刷奖品就心满意足;90年代,港台资背景企业进入中国,将有闽南文化特色的“尾牙”带进内地,在每年腊月十六,老板一般会请员工吃饭,发工钱、发奖金。

外企将欧美流行的“Annual Party”(年会)带入内地,已经是之后的事情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部经理Linda告诉记者,欧美外资企业多数是在公司放假前的最后时段举行年会,要求大家以正装出席,但具体形式还是以“会”为主,“吃喝玩乐”为辅,公司高管们利用这个机会进行工作总结和案例分享,更着重于团队建设,然后才是吃喝玩乐,节目多以员工自己创造为主,因为外企员工以年轻人居多,“大家最后会玩得很疯很high。” Linda说。

今年,不仅外资企业,本土企业也开始大办年会。记者今年先后参加近10个年会,“财大气粗”是一致特色——邀请明星现场助阵、给员工多发3~5个月薪水、抽奖出国旅游,最流行的苹果“爱系列”(iPhone、iPad)更是随便抽……

营销专家李志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近两年很多企业把年会当作“对内营销”的一个窗口。企业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希望通过一个好的年会来振奋精神,证明公司一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拿出部分利润举办年会并奖励员工,不但证明了公司的实力,更能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对公司归属感,还可以起到口碑宣传的效应。“很多老板也乐于在这个时候放下身段,心甘情愿被员工们‘娱乐一下’,这是领导们展现亲民风格的时候。”李志起说。

谁在靠年会赚钱

如果说以前公司年会更多的还是比拼创意、公司员工自娱自乐,那么近两年则是各大企业纷纷大手笔请专业团队进行包装策划:2008年,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带领高管们上演了一场舞台剧,马云浓妆艳抹扮演了“白雪公主”;2009年他更是化身摇滚明星,一身朋克打扮,让人目瞪口呆之余也感受到幕后专业队伍的强力打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