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人士必看:2012年会给嘴巴上把锁

2012.01.09 出处:悦己女人 作者:赵冰清 责任编辑:周亚兰

年会是公司一年到头必不可少的集体娱乐项目之一,是除了年终奖、年休之外的又一个顶着耀眼光环,让人拭目以待的犒赏。然而如果你以为在年会上就能彻底放松,不顾一切的“舒筋动骨”,可就错了哦。正因为年会气氛活跃,人的精神松懈,更容易一语不当祸从口出。想让年会之后的职场生活一如既往的顺利,或者借此机会拉近与领导关系,就要管好嘴巴,让说话为自己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上加霜。

一年走到最后,职场人士们除了忙得不可开交之外,还多了一项必须参加的活动,就是年会尾牙。很多人觉得,年会就是公司为了犒劳大家辛苦工作一年,应该放松心情大吃一餐,和同事好好交流感情。如果你也是这么想的,那可就小心了,因为你很有可能会和Lisa一样,在餐会上不经意的瞬间跌进陷阱!

Lisa是一个留英硕士,曾经在国外有过名企的工作经验,高学历加上很强的工作能力,让她成为了众多国内大型企业争相聘请的人才。Lisa经过深思熟虑,最终选择了一家著名的国企,设想自己终于能够大显身手地大干一场。可是,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就发现自己在公司竟然倍遭冷遇,几乎沦落到无事可做的地步。这是她30多年的人生经验中从没有过的。

原来,Lisa虽然在工作上能够独当一面,但却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说话太直!当她看到别人的问题时,每次都是直言不讳地指出,对下属如此,对平级的人也是如此。下属对上司的批评自然会及时改正,同级的同事可就不这么认为了,觉得Lisa是爱出风头,喜欢贬低别人抬高自己。虽然Lisa说得都对,同级的同事也会按他的提醒进行改进,但是内心都很不满,背地里对Lisa意见很大。

在年终公司举办的餐会上,Lisa多喝了几杯,于是开始对上司大放厥词,把平日里积聚在心里对上司的怨言统统发泄出来。Lisa事后也没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对,因为以前她在国外读书、工作,有问题都是如此直接地指出,当时的教授、Boss因此都很欣赏她呢!有人指出国情不同,企业文化不同,可是她却没有多想。

于是,Lisa在单位的人缘越来越差,不断地有人给她打小报告,上司也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为难她。慢慢的,Lisa也觉得心灰意冷,便提出辞呈,心酸地离开了这家公司。

要知道,无论你是对同事还是下属有意见,要提出来都得慎重,别说当着大家的面公开说,就是私底下也要学会给人家留面子。像Lisa那样盛气凌人就更不应该了。至于到了年终公司餐会上,你就更得给自己的嘴巴把好门,千万别一不留神留下遗憾。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