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职场薪酬调查:售楼小姐年终奖4年翻30倍

2012.02.03 出处: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连续5年,《第一财经周刊》推出“年终福利大调查”。在本次调查中,通过问卷形式访问了650位公司人,涵盖了543家不同规模的公司。

连续5年,《第一财经周刊》推出“年终福利大调查”。在本次调查中,通过问卷形式访问了650位公司人,涵盖了543家不同规模的公司。

今年,我们还特别关注了一群工作资历为5年的公司人—这19位公司人都于2006年下半年开始进入职场。5年前,他们还是新鲜人,现在,他们中的一部分已经进入了收入快速增长期—特别的是,在他们的成长经历中,还包括了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这些行业,收入高成长性

总有一些行业是给那些能够承受起更高收入波动压力的人的,比方房地产。

我们调查中的一位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的公司人在2008年时只拿到了1万元的年终奖,而他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拿到了15万元和30万元—最近两年的时间里,他的年终奖就翻了一番。

房地产行业收入对年终奖依赖性非常强,这类公司的这部分开支主要从销售利润中分拨而来,这也导致房地产行业的年终奖直接反映了该行业当年的销售利润变化。

这是一个对大环境十分敏感的行业。2007年,房地产行业高位景气,根据科锐国际的统计数据,该行业当年的薪酬较上一年相比有10.3%的增长幅度。2008年,房地产行业进入低迷状态,薪酬增幅跌为6.8%。到了2009年下半年,受利率七折等一系列楼市优惠政策的刺激,房地产市场又出现了快速反弹,重新进入增长,行业总体薪酬增幅从2009年的8.1%一直上升到2010年的15.6%。

2009年上市的房地产企业龙湖[简介 最新动态]集团甚至在该年年底的集团年会上设立了一个“飞驴奖”,得奖的是全年坐飞机出差次数最多的一位员工,飞了超过130次。这一年,龙湖集团的销售金额达到了333.2亿元,同比增长81%,与之相对应,公司年终奖比上一年增加了10%至50%。

直到2011年,房地产行业又进入调整期,行业整体薪酬增幅也随即下降为12%。但从调查数据来看,尽管增幅有大有小,这个行业在过去5年里,薪酬增幅每年都超过了10%。在调查的10个行业中,只有金融行业增幅同样超过10%。

但同时,我们调查的这位公司人在这5年时间里,职位并未发生太大变化—都是销售专员。这和房地产行业“低门槛、高收入、低升职空间”的特征有直接关系。

另外一个出乎意料的收入高成长性行业是酒店业。

根据酒店业网站迈点的调查,一位国际品牌5星级酒店的普通客房部经理的年薪(不含全年福利)在2009年为7万至10万元,国内品牌酒店为5万至8万元。

根据仲量联行的统计,2010年至2013年,平均每4天中国就有一家国际品牌酒店开业。所有加速扩张的酒店管理集团都在四处挖人。一家猎头公司在过去的两年里,每年大概要为这些高端外资酒店招聘中高级管理人员几百个。2007年时,这个数字只有几十个。51Job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说,一位从业5至8年的酒店从业者,已经算是资深人士了。

酒店集团的圈地行动,直接促使了行业整体薪酬的大幅提升,中方员工与外方员工之间的差异也在缩小。

这些行业,收入进入稳定阶段

从调查结果来看,过去5年中汽车行业收入在前几年保持着较快增速,而在近两年则进入相对稳定的增长状态。

接受调查的杨俊,在五年中从事的一直是汽车零部件采购工作,职位从最初的采购员晋升到如今的采购经理,年薪从最初入职第一家公司时的8万涨到了目前的30万,他现在就职的这家外资汽车公司是他五年里换的第三家公司。

这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情况密切相关。有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整车销售增幅在两成左右,但利润增长更快。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汽车销售与汽车出口都转入颓势,并一直持续到2009年上半年。很多跨国公司或裁员或采取其他方式控制成本。在2009年,有超过30%的汽车企业—主要是跨国公司冻结了当年的调薪计划。

杨俊也是在此期间出现了想跳槽但没地方去的情况。

但同时,中国汽车公司却趁此机会开始扩大其市场销售份额—虽然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量并未因金融危机出现实质性的影响,增长率仍然很高。

从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随着小排量购置税减半以及诸如汽车下乡等各种激励措施的纷纷实施,在全球汽车市场仍未走出低迷的环境下,中国车市则出现了“井喷”的情况,产销量突破千万级。

2010年底,杨俊跳槽至另外一家外资汽车公司—在薪酬福利制度上,外资公司仍然优于国内公司。之后,他的收入趋于稳定状态。但同时,他在外资公司的职位空间却始终没有得到太大的上升空间。

据科锐国际汽车行业高级经理杨娟的观察,从2010年开始汽车行业的新增职位明显高于替换职位,“这说明了近年来该行业的人才需求在发生结构性变化。”

这些行业,收入很分裂

根据科锐国际对各个主要行业过去5年整体薪酬增幅的计算,除2009年以外,在其它4年里每一年处于增幅最高位的都是金融行业,其增幅最高达到了2011年的15%。

但金融行业由于构成相对复杂,例如接受调查的在招商[简介 最新动态]银行工作的Lisa,在2010-2011年间,她的总年薪增幅达到了50%。但由于年薪基数较低,这一数字仅为11.25万元。看上去远远低于金融行业的平均水平。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