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沿海地区“用工荒”到来,新春招工大战开始

2012.02.10 出处:新快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近日,记者在珠三角地区、湖南等地调查发现,在“用工荒”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沿海地区打出“薪酬牌”,内陆地区则大打“温情牌”,双方打响了一场“招工大战”。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几年,这样的招工竞争将愈演愈烈。

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由我国沿海向内陆省份转移的步伐不断加快,长期作为劳务输出地的内陆省份变“鼓励劳务输出”为“挽留劳动力在家乡就业”。

近日,记者在珠三角地区、湖南等地调查发现,在“用工荒”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沿海地区打出“薪酬牌”,内陆地区则大打“温情牌”,双方打响了一场“招工大战”。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几年,这样的招工竞争将愈演愈烈。

沿海

面对招工市场上中部地区咄咄逼人的态势,珠三角只好继续放大自身为数不多的优势———薪酬福利。

东莞市一家电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中部地区、珠三角同行的双重竞争,公司招工缺口逐年增大,今年只能提出更好的招聘条件:工资比其他企业高出一到二百元,包吃包住,有保险,夫妻双职工的提供夫妻房,报销春节往返车票、提供带薪年假、带薪婚假、产假。

内陆

在湖北省、河南省,一些企业将常规的节后招聘提前到了年前,薪酬待遇也较往年有明显提高。甚至还有企业“深入虎穴”,到东南沿海地区挖人才,公然与东南沿海叫板,打响了人才争夺战。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全国百强县之一的湖南浏阳市就组织大巴到珠三角地区免费接农民工返乡,农民工抵达浏阳后,首先被拉到当地工业园区参观体验,了解企业的薪酬待遇,并参加现场招聘。

南下广东?还是留乡打工?对广大内陆省份农民工来说,这是一个问题。

沿海地区仍“求工若渴”

龙年新春伊始,在珠三角,长三角的工业园区、劳务市场等地,招聘广告随处可见,“急需大量普工”、“技术工人大招聘,待遇从优”等广告词表达着企业“求工若渴”的迫切心情,很多企业甚至将招工阵地前移,到火车站、汽车站、劳务介绍所等一线“抢人”,但目前节后用工市场情况不容乐观。

有东莞公司副总经理分析,原因可能是去年众多企业内迁,内陆也需要很多劳动力;其次,相比之下沿海的薪资竞争吸引力下降,以前沿海和中部的工资相差超过1000元,但是现在同样的岗位可能相差只有500元了,差距在缩小,对工人的吸引力难免下降。

内陆省份力争劳动力留下

随着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大量劳动密集型企业内迁,内陆省份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地位逐步发生变化,相关工作重点从“鼓励劳动力输出”变为“力争劳动力留下”。内陆省份汽车站、火车站旁的标语记录下了这一历史变迁,从以前“外出务工的朋友,一路顺风”、“外出打工朋友,祝你们在他乡也快乐”,变成了现在“家乡工作就是好,赚钱顾家一个都不少”“赶紧回乡就业吧,孩子不愿被留守”等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