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面试时考察求职者哪些方面?

2012.02.1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亚兰 责任编辑:周亚兰

HR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招聘,HR在面对求职者时,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考察呢?

HR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招聘,HR在面对求职者时,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考察呢?

1、个人基本品质及动力素质是否良好,包括一个人的人品、性格、价值观、求职动机、基本的礼仪、工作态度。

2、个人的基本能力,包括沟通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反应能力、英文能力、计算机能力等。

3、职业特别要求的素质和态度。比如财务要求原则性强、细心;HR服务岗位要求热心、亲和力好、服务意识好等,这方面要根据岗位区分对待。

4、职业要求的能力素质。这个一方面是对某方面能力的特别要求,另一方面是对经验的要求。比如做IT行业的销售经理,能力方面要求沟通能力、计算机能力等要强,同时要求有IT行业业务相关经验,有团队管理经验等。

具体有这些问题:

求职者的仪表和姿态是否符合本工作要求。

求职者的自我表现能力(包括表情、语言、自信)。

求职者的态度及工作抱负与本单位的工作目标是否一致?

求职者的气质、性格类型是否符合本项工作的要求。

求职者的工作意愿是否能够在本单位得到满足?

求职者的专长能否符合所聘用职位的工作要求?

求职者的工作经历是否符合所聘用职位的要求?

求职者所要求的待遇及其工作条件是否适合本单位所能提供的条件?

求职者的潜能是否在本单位有继续发展的可能。

求职者的口头表达能力如何?

求职者的综合分析能力如何?

求职者的随机应变能力如何?

求职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何?

求职者的工作热情和事业心如何?

求职者是否有足够的精力担当此项工作?

求职者所表现出来的综合素质是否足以担当所要任命的工作职务?

那么,如何去考察呢?

1、察言观色。从面试者进入公司后的各个细节来观察,比如仪表、动作、登记表填写情况等等来观察基本的素质素养。

2、新人最好提前准备结构化的面试题目,题目要包含想要考察的各方面内容,而且心里要提前形成一定的评价标准,面试中可以适当灵活增减问题,但大的框架要把握好。

3、学习STAR行为面试技术,学会对不同的人员如何来提问,以了解他的真实能力素质,具体可查看相关资料。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