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中小企业主如何外聘专家“智囊团”?

2012.02.17 出处:价值中国 作者:张荣东 责任编辑:陈红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竞争不断加剧,5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在面临核心竞争力上有点力不从心,新产品,新品牌,新结构,新课题,新投资项目,直接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而中小企业经营者由于自身的规模和格局无法做到企业高速、高质量的升级自身竞争优势,而这种瓶颈主要是出在专业的高素质人才上。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竞争不断加剧,5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在面临核心竞争力上有点力不从心,新产品,新品牌,新结构,新课题,新投资项目,直接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而中小企业经营者由于自身的规模和格局无法做到企业高速、高质量的升级自身竞争优势,而这种瓶颈主要是出在专业的高素质人才上,一般都体现在:企业经营战略不明确、战略管理和执行力不能并轨同行、新发产品开发动力不足、新市场营销规划模糊不清、组织结构不合理倾向于头重脚轻、资金链不牢固、与政府扶持项目不能有效对接、扩张无力、企业内耗严重、外部资源整合无效、心比天高手脚无力。企业受制于自身内部动力不足,企业主心急如焚,不知无从下手。两个字“肾亏”血流不畅。作为中小企业成长顾问张荣东建议:企业发展到一点规模,关键问题还是要聘用专家型人才来解决。

建立企业聘请的专家构建“智囊团”核心价值团队。帮助企业打破瓶颈。“智囊团”相当于企业头脑、智囊团队或企业思想库、顾问团队。是指专门为本企业从事开发性研究的咨询研究成员。可以将各学科的专家学者聚集起来,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才能,为本企业经营所需领域的发展提供可行的经营方案或优势策略,是现行中小领导经营管理系统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核心部分。其主要目的是提供顾问,为经营决策献计献策、判断运筹,提出各种建议;反馈关键信息,对实施方案追踪研究,把运行过程中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做到监督和修正,便于纠偏;同时进行研究评估,根据现状研究产生问题的关键原因,寻找经营过程中解决关键问题的症结;预测结果和提出建设性的未来规划,从企业成长和扩张过程中,站在不同的角度运用各种合理方法,提出各种预测性可行方案供决策者选用。减少盲目性造成的高成本和提高企业效力增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其需求性受到中小企业日益关注。

中小企业聘请专家,主要注意五个方面:

1.政策对接型人才,聘用来自政府部门的离职高官和行业专家。提前就瞄准了所需要的人员在离职退休前抓紧联系洽谈。我国实际上:“一个有过政府机构工作经历的人,往往较之高学历研究人员对政策问题有着更为深刻的洞察力吃透力”。充分了解和利用政策带来的机会是企业经营中关键的价值源。让企业外部环境天空一片蓝。密切关注国家对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有效政策变化,做到精耕政策、细耕成果。

2. 开发型及时人才,深挖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专家。一般实行合同制和聘任制,由于资源性人员流动性非常快,从而可以根据本企业企业急需研究开发关键课题的实际需要从外面聘请高水平的专家和本公司的研究人员一道工作,关键课题完成后该组研究人员也随之更换。以减少成本,当然,要做好前期明晰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同时做好善后工作,不能过河拆桥。

3. 技术型长期人才,从知名大学出身的年轻博士中选用。挑选考察前期到所在学校了解他们的论文研究和教授导师的推荐和评价研究能力。包括电话沟通筛选一些在读博士生与企业所研究项目结合起来撰写他们的博士研究论文。经过直接的考察后,吸收成为本企业的“新鲜血液”的重要人才资源。在知名招聘网站上招聘国内、省内地区最优秀的博士,给以合理的激励。

4.行业型实用人才,他们一般在本行业或领域有着一定的业绩和成果,可直接引用,并且在企业长期工作后良好的技术管理推广在企业里充分运用。也可与大学研究所机构合作购买他们的定向研究成国,达到直接申报省级、国家级项目的研究和荣誉,转化成企业有效经营资本。

5.投融资型财务管理人才,一般聘请有银行金融机构背景的专业人才,他们在金融管理领域有着很好的人脉,便于企业资金管理和投资风险把握。充分利用行业信息为企业做出有力的决策。

广泛采用了多种交流合作方式,专题研究和论证,并提炼出企业战略中的关键所需资源 ,做到领先行业优势的知识产权。合理规划,认真梳理,不断总结。

要培养更多优秀的行政管理人员、引进资历颇深的管理能力与研究能力兼备的“两栖人才”,只有高素质的行政管理人员才能保证“智囊团”的高效运行,对负责“智囊团”行政管理人员要求重视人才、知人善任、紧抓成果、持续跟进管理,最好具有以下胜任力特质:

(1)在某个专业领域拥有卓越的研究成果,并能把研究和经营管理出色地结合起来,即学者型的管理者。

(2)不仅精通一个专业领域,而且具备适应相关领域的管理能力。对自己管理的全部或大部分项目和专业有一定的了解,并能做出内行的判断;

(3)具有在政府、企业、高等院校或一些民间组织任职或兼职的经验;

(4)具有较强的灵活的组织协调能力、口才以及与外部沟通和社交的能力。

(5)对企业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的配置上有合理的识别能力和整合能力。

吸引高端人才的时候并不是完全靠钱,而是首先强调给人才以平台做出贡献和成就;强调在企业跨学科领域的配合带来不同学科的人对话交流提高,强调发挥研究人员的创新精神。相互提高的的吸引力。提供优厚的福利待遇,包括福利假期、健康保险、退休基金等具有吸引力的福利。对成功完成挑战性、跨领域的工作的给予丰厚奖励。

在企业专家团队中要负责关键的技术保密的跟进或签订保密协议,防止本企业知识产权秘密被多学科的专家渗透到其他顾问企业同行中,要及时申请专利保护企业研发的核心知识产权,有实力的企业应建立自己的企业博士后流动站,为企业本身发展做好研究可开发出新的研究成果,以保证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合法经营是企业最大底线,在企业发展中同时要要懂法律懂管理的行政管理人员与专家智囊团精密支持,认真负责的为企业,为社会贡献最大力量,多做善事多修善业,环保健康的运营企业,为人民幸福谋大业,做大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