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介乱象迷人,七招应对求职陷阱

2012.02.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陈红 责任编辑:陈红

2月14日上午,21岁湖南男子吴某在东莞劳务市场求职,被劳务派遣公司的员工舒某骗走身上的全部盘缠300元,在索要无果后,用水果刀捅伤舒某,致其死亡。这个事件揭开了劳务派遣公司存在问题的乱象,同时也告诫那些找工作的人不要陷入求职陷阱。

2月14日上午,21岁湖南男子吴某在东莞劳务市场求职,被劳务派遣公司的员工舒某骗走身上的全部盘缠300元,在索要无果后,用水果刀捅伤舒某,致其死亡。这个事件揭开了劳务派遣公司存在问题的乱象,同时也告诫那些找工作的人不要陷入求职陷阱。

面对求职陷阱,求职者们该如何应对呢?下面我们介绍七招应对措施,供参考。

1、求职者应通过正规渠道和机构求职,如政府部门开设的或其他知名度较高的招聘网站和人才市场等。像综合性人才的话,可以选择前程无忧、智联等等;美容行业人才的话,可以上138中国美容人才网。因为正规的人才市场和招聘网站在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前,会要求企业提供其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进行严格的审核,使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2、不要轻信街头小广告、不要轻信高薪许诺、不要轻信陌生人。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好工作不会随便找上门,所以求职者不要因为这几句恭维的话和所谓的高薪就冲昏了头脑,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后悔药。

3、求职者在接到用人企业HR打过来的面试电话时,也无需太激动,我们应该仔细听好该企业HR在电话中讲的一些信息,为后面到现场面试做下准备。同时也应仔细查询该招聘企业详细情况,避免自己上当受骗。

4、我们在求职现场时,要警惕陌生人借你手机,因为一不小心你的手机可能有去无还,更严重的话,手机丢了没关系,但会进一步对你的家人和朋友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求职陷阱无处不在,所以求职者要时刻警惕。

5、异地求职者也应该注意,不要一接到外地工作单位的邀请电话后,就忘乎所以了,我们需认真询问该单位的名字、基本介绍及自己面试的岗位后,再去上网查询自己是否投递了该企业的简历及核对该企业的资料是否属实。这样进一步避免我们盲目面试,也同时预防了不必要的求职陷阱。

6、一般正规的中介机构不会向求职者收取任何费用,所以求职者需捂紧自己的钱包,不要听信中介机构的虚假信息。假如求职者通过中介找工作,先要在网上或通过有关部门查询该中介公司的信息是否属实,同时我们可以尽量选择政府部门开设的及知名度较高的招聘网站和人才市场,这样各方面安全均会有保障。

国家针对中介机构乱收费现象出台相关法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不得在经营中以提供虚假信息、虚假承诺等欺诈方式进行人才中介活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报名费、抵押金、保证金等费用,不得采取欺诈或其他方式谋取非法利益。

7、最后提醒求职者在入职前需和用人单位详谈清楚,包括具体的薪资待遇、福利,再去签订合同,避免试用无尽期和合同陷阱,即使将来有纠纷也不会口说无凭。

求职陷阱并不可怕,只要求职者们平时多注意求职安全知识的积累,在求职过程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就不会被这些陷阱所迷惑。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