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职场青年别对“五险一金”无所谓

2012.02.21 出处:劳动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随着楼市调控、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等政策的相继出台实施,关于养老保险和公积金的话题很是热门,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开始关注自己的“保障状况”了。

随着楼市调控、柔性延迟申领养老金等政策的相继出台实施,关于养老保险和公积金的话题很是热门,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开始关注自己的“保障状况”了。

记者近日接到一位陈姓家长的投诉,称自己儿子的单位一直没有为其缴纳社保和公积金。

陈先生告诉记者,儿子自毕业后就一直在一家私企工作,平时到手的钱也不少,上个月,老夫妻俩准备为儿子备一套婚房,考虑到若用自己的名义买房就属于购置第二套住房,税收、首付等都无法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于是,夫妻俩就打算以儿子的名义公积金贷款买房。

谁知,陈先生在到公积金管理中心查询儿子可以贷多少金额时意外发现,他儿子根本连公积金账户都没有,之后,又发现儿子辛辛苦苦工作了五年的单位竟然连社保也没为他缴纳,这让陈先生很恼火的同时,也抱怨儿子平时对这些权益怎么这么不上心。未缴纳公积金就无法享受公积金贷款,而现在,就算加上老夫妇两人的名字,因为是二套房也不能办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怕承受不起,就这样,陈先生为儿子购婚房的打算只得暂时搁置了。

像小陈一样对自己社保和公积金缴纳情况木知木觉的职场人为数不少。虽然法律规定,无论职工在什么单位就职,单位都应该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就是我们俗称的“五险一金”,然而,不久前智联招聘与环球网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发起的职场人社会保障状况调查却显示,仅四成受访者表示拥有规范的“五险”,具体比例为36.7%.同时,还有35.6%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没有任何保险的保障。

更值得注意的是,调查还表明,有超过六成受访者人没有住房公积金,具体比例为63.3%。事实上,根据国务院规定,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储金,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单位的义务,而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则是职工的合法权利。一些单位不给职工缴纳公积金侵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本人不重视助长不法企业逃避责任

用人单位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做法是违法的,而许多职场人尤其是年轻的职场人对自身社会保障方面的权益不重视也助长了企业的违法做法。调查显示,在“五险一金”所包含的保险种类上,有六成受访者表示不甚清楚,仅不到四成受访者表示对“五险一金”的具体保险种类很清楚,具体比例为37.5%.更令人担忧的是,表示对“五险一金”的具体缴纳标准很清楚的比例仅为16%,不到两成。也就是说,有超过八成职场人对“五险一金”具体缴纳标准和缴纳基数并不是很清楚。

除此之外,如果入职后发现该单位没有给员工上“五险一金”,只有38.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离职,有22.24%的人选择“忍气吞声”,另有20.7%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反正我也不在乎那东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