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员工招聘忌人事部唱独角戏

2012.02.21 出处:CHO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员工招聘是属于人事部的基础工作。正因如此,其他部门不愿意掺和招聘的事,就连人事部也不太愿意别的部门参与进来。久而久之,员工变成了人事部的独角戏。其实人力资源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作,为了能招到适合的人才,避免人才的流失,人事部应该适当让用人部门参与招聘的工作。

员工招聘是属于人事部的基础工作。正因如此,其他部门不愿意掺和招聘的事,就连人事部也不太愿意别的部门参与进来。久而久之,员工变成了人事部的独角戏。其实人力资源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作,为了能招到适合的人才,避免人才的流失,人事部应该适当让用人部门参与招聘的工作。

案例

一线员工的招聘困难是生产型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的老大难问题。回顾一下公司人事部门三季度的工作,招聘工作开展的很不理想。生产线一直都处于缺员状态,生产经理意见很大,责问人事部工作不力,而负责招聘的人事主管也极为困惑,仿佛人员招聘成了一个不可完成的事情。

总经理也是非常着急,订单压力越来越大,而生产人员却迟迟进不来。为此总经理特组织人事部、生产部等管理人员共同探讨,共同诊断,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对于员工很难引进的现象及原因,人力资源总监分析如下:

一、来应聘的人看了车间的环境状况就离开的。

分析:

化工材料企业的车间环境跟电子厂相比是差了一些。车间内不可避免的有一些气味、粉尘之类,对这方面敏感的人员一般到车间转一圈就离开了。

对策分析:

1、人事部门在人员筛选的精确度方面有待提高。对应聘人员的学历、家境条件、工资期望、之前的工作经验等进行分类,尽量让来面试的员工来看过企业后有留下来做的希望。人事经理签字负责!

2、生产部加强车间5s的管理力度,加强对车间内的杂、乱、滴、漏进行整理,并积极引导员工的素养操守。生产经理签字负责!

二、做了不到几天就流失的员工

现象分析:

(1)由于缺员,新进员工刚到车间就独立工种,虽然岗位的技术性不高,但是熟练程度要求较高,新入职员工往往适应不了工作的强度而离开;

(2)新员工到车间内比较孤立,车间内老员工的关怀度低,遇到困难很难向别的同事请求帮助。很多新员工受不了班组的氛围离开。

原因分析:

1、出现此类情况,关键问题是生产管理人员对新员工的关注度不够造成的。生产管理人员对新员工的沟通不够,不能及时把握新员工的心理动态,导致人员流失;

2、人事部门也缺少对入职人员的关注,只是简单地交给生产部门,后期跟踪不足。

对策分析:

1、生产人员加强管理,形成固定流程:

(1)新员工在一两天内最好不要独立工作,应协助老员工,做一些熟悉操作流程的工作;

(2)新员工由当班主管负责制,由生产主管负责新员工的操作培训、思想引导工作,而不是随便让交给一个老员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