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两会提出筹建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大学的建议

2012.03.12 出处:网易财经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两会来临,全国工商联近日提出了关于筹建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大学的建议的提案,具体全文如下:

两会来临,全国工商联近日提出了关于筹建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大学的建议的提案,具体全文如下:

建议承办单位:教育部

目前,全国美容美发行业职业培训教育机构约有120 余家,通过合作办学取得国家承认美容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只有1 家。其他都是短期培训,一般短期培训时间在1-3个月,最长时间不过1 年。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韩国的美容行业学历教育2-4 年,日本的职业学历教育2-3 年,我国国内的美容教育特别是高等学历教育建设非常滞后。在我国实施美容化妆品行业大学教育已成为当务之急,应该加快筹建步伐。

一、筹建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大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1.行业发展,科教先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就不可能有行业的高科技发展,而没有高科技的支撑,行业就不可能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

2.全国以短期培训为主的培训学校培训的只是一些技能型人才,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美容市场初中级人才已经饱和甚至过剩。

3.美容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对美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而行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水平远远不能适应岗位需求,迫切需要提升,急需大批受过高层次教育的专业人员。

二、筹建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大学已具备条件

改革开放30 多年来,我国的美容行业教育培训在经历了短期培训,中等教育(职高、技校、中专)后, 1994年经国家文化部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建立了国内第一所美容高等教育机构---北京中国驻颜美容学院,这标志着美容行业教育开始进入高等教育阶段。自此,北京中国驻颜美容学院与随后建立的四川西南美容专修学院为美容行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美容专业大学本、专科层次的高级人才,为建设行业大学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积累了相当的经验。

一是建立一支专业教师队伍。经过十八年的发展建设,北京中国驻颜美容学院已经建立了国内第一支美容化妆品行业大学的专业师资队伍。二是初步建立了美容高等教育教学体系,编撰出版了《中国美容高等教育系列丛书》。三是培养的数万名美容高级人才,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与好评。但是应该看到,按照国家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目前国内的美容高等教育机构在校舍、图书馆、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招生人数等方面还未能达到设置标准。

三、建议

1.由全国工商联行业组织出面协调行业大型机构出资,组建行业大学筹建董事会和筹备组, 以现有行业美容高等教育机构为基础,在首都北京筹建美容化妆品行业大学。

2.按照高等教育机构管理相关办法, 筹建校舍用地按公益性用途征用土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